[精讚] [會員登入]
2678

[力與壓力] 玻璃瓶的長嘴巴~注酒器

『這個像不像瓶子的嘴巴?』想一想,長長的嘴裝在玻璃瓶上是做什麼用的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43

分享連結 [力與壓力] 玻璃瓶的長嘴巴~注酒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8:43:54 最後編修
2017-06-12 15:36:48 By zfang
 

在一家咖啡廳內,看到幾個漂亮的瓶子。


透明的玻璃瓶內裝有各式顏色液體,瓶子本身就像是店裡的擺飾之一。

『這個瓶子裡面也是裝酒喔,跟阿公的酒瓶有什麼不一樣?』裝酒裝醋都行,花式調酒常用這樣的道具,泡沫紅茶店中也能見到。
『阿公的瓶子比較不漂亮,這個瓶子比較漂亮。』還有呢?
『瓶子前面有長長的東西。』
『這個像不像瓶子的嘴巴?』想一想,長長的嘴裝在玻璃瓶上是做什麼用的呢?

因為瓶口太大,要瓶內液體倒出來時,常常都會流到瓶身上,如果是黏滯性高的醬油膏,瓶口更是常有液體殘留。有什麼方法可以不會讓液體流的到處都是?另外,瓶口太大不容易控制流量,是否也有能讓瓶口變小的方法?

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瓶口裝上一個酒嘴,就能解決上述困擾。

注酒器(Pourer) (又稱:酒嘴或倒酒器)~是我們常見的小玩意。長長的酒嘴,不只可以調整瓶口大小,還要能讓酒水可以沒有障礙的自由流出。

這個玩意也有科學嗎?當然有,這個簡單的長嘴倒酒器與大氣壓力有關喔。


是否有注意到注酒器的下方有個細長管子,它是做什麼用的?

『酒是從這裡被倒出來的嗎?』當然不是。真正的酒是從旁邊比較大的出口流出的,內部細細長長的管子功用很簡單,是為了方便氣體的進入:『當瓶口變窄,受到大氣壓力作用,瓶子裡面的液體不容易被倒出,為了平衡壓力,得設計一些孔洞讓空氣進入,就像茶壺壺蓋上要有一個孔,用來平衡內外壓力。 』 這樣,就算壺嘴小,也能輕鬆倒出囉!

這根長管的空氣由哪裡導入?看過二種款式,一種如圖A,細管通往旁邊的塑膠小開孔讓氣體由側邊流入,防脹氣奶嘴也常常有這種設計。另一種則是與酒嘴同出口,如圖B。位置不同,但原理都是一樣的。

調酒用的注酒器還有計量功能,更方便的是,有些上方還有個小蓋子,沒倒完的時候還可以蓋起來。

一次一點點倒,容易控制量,沒用完又便於保存。
『一定不適合阿公,阿公的酒很少會剩下來!』
酒精類的只怕不適合,瓶口如果沒能密閉,沸點低易蒸發的酒精,只怕會讓酒味變淡,且有空氣進入也會有變質之虞。


塑膠製注酒器是我的科學教具,不過~小朋友居然把它當哨子來吹呢!

雖然不喝酒,但發現酒與酒器本身就有不少科學,科學小玩意中還有一些與酒有關的文章: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06/19 08:4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 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