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23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62

分享連結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12 23:40:40 最後編修
2017-06-12 23:39:29 By zfang
 

新班級教室裡種了不少仙人掌盆栽。
經過一個月(七月)的暑假,這幾盆仙人掌都面臨如家鄉環境般的惡劣挑戰,乾、枯、熱。
直到八月上暑輔,才重新獲得關注。


這天早自習~整理後走廊水槽時,發現一個被遺忘的花盆,裡頭透出小小的綠意。


被遺忘的小盆栽,裡頭的綠意靜靜地生長著。

像發現新大陸般,對正在安靜看書的學生呼喊:『我們班上有仙人掌寶寶喔!』導師班的學生似乎也逐漸習慣這個新導師突如其來的鬼吼鬼叫了。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火龍果?也太巧了吧,最近文章的主題恰巧圍繞著火龍果。

『老師最近剛好有研究火龍果,』根據整理的資料,火龍果的莖是三稜(它屬於三角柱仙人掌),對東霖說:『火龍果的莖是三角柱狀的,這幾棵都是四角柱狀….』

『我確定它是火龍果,因為那是我種的。』原來是上學期園藝社團課的活動,東霖親自種的。這下可妙了~真的是火龍果寶寶?


綠綠嫩嫩,又帶有許多白色細刺,像似毛毛蟲。


瞧它的子葉,肥肥厚厚好可愛。可不是一生下來就沒有長葉子!

沒想到火龍果小時候(四角柱)與長大後(三角柱)不一樣。葉子退化成針狀的基因,不知何時啟動?莖柱由四角轉變三角,又是從哪一『節』開始變化?相較於成熟莖上的粗刺狀的葉,細細白白的嫩葉顯得可愛。(不能說是”刺”,倒像”絲”)

*******

順帶一提,平常鄉下人家種火龍果,並不是由種子而生。


火龍果具有氣生根(不定根),除了具有攀緣性之外,也方便繁殖。

利用扦插法,只要切下一段莖,很容易便能再生長!


根是由莖側長出的,至於如針狀的葉,則是長在稜上。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8/18 15: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化做春泥的豔麗黃花~太陽麻 七月份一期稻作結束後,鄉下一些農地並未接著進行二期稻作,而是種起花生、蕃薯......其中有一個田地種的東西很奇怪,有著

又見幸運草! 常常在生活中遇見科學,並非刻意,心裡想什麼便會特別注意,所以容易觀察到。以幸運草為例,上回在教室外樓梯角看到。後來一次研

含羞草,為什麼它害羞? 假日去田尾公路花園(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小蒨說不喜歡逛這種地方,都是大人在逛花草。對於出去玩~她比較想要到麥當勞吃

遇見天香 這種叫做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誰的傑作? 洞洞葉與天然葉脈標本 反覆的怪天氣,對落葉而言未必是折磨,有時反而使它們擁有再生的契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