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43

大氣壓力~真空密封罐&酒瓶塞

真空罐適合用來做實驗,偷偷抽氣,讓學生試著打開密封罐,此時密封罐變成『馬德堡密封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68

分享連結 大氣壓力~真空密封罐&酒瓶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39:28 最後編修
2017-06-13 13:45:19 By zfang
 

真空密封罐,附有一個抽氣筒,抽氣使罐內氣壓降低,隨內部壓力減少,抽氣筒會越來越難抽拉。內壓小的情況下,要將蓋子打開並不容易,只要按(拉)洩氣的鈕,聽到有氣體進入罐中,等內壓與外壓一致時,便可以輕鬆打開。

生活中也會有類似現象,熱水加蓋後過一陣子(冷卻後),居然得用些力才能打開,主要也是因為熱空氣冷卻,使內壓下降~蓋子被大氣壓住了。

真空罐適合用來做實驗,偷偷抽氣,讓學生試著打開密封罐,此時密封罐變成『馬德堡密封罐』,在不容易著力與克服大氣壓力的情況下,得費不少力氣還未必能打開,而老師出馬,偷偷按下洩氣,在同學面前輕輕一拉就開了……

在密封罐裡面放顆小氣球或是棉花糖,抽氣後會發現氣球變大了,棉花糖也膨脹了,可以模擬帶包『小』乖乖到山上,結果變成『大』乖乖(我常開玩笑說:從一包10元變成20元),因山上氣壓低,包裝內壓比外壓大而膨脹。

家中有一個紅酒的瓶塞也是相同原理應用,未喝完的紅酒蓋上特製塞子,並以抽氣筒抽氣,便可防止氧化變質呢!

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也可以應用類似裝置或原理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6/25 17:5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重心與平衡~漂浮的怪眼睛 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透明圓形容器、不明液體(學生拆了一個,不是水,有機溶劑乎?),以及重心低的主體圓球,隨著你翻轉,永遠背向地面,就像不倒翁~水中的浮標,也是利用低重心來維持在水中的平衡。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喜歡日晷,也希望能找到一些可愛的日晷模型作為紀念品,在國外旅遊沒見到,反而在住家附近的二手商店看到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