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34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79

分享連結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55:34 最後編修
2017-06-14 11:15:41 By zfang
 

去年某日,在科博館中國科學廳前……『媽媽來看,』翔翔像發現新大陸,叫著,『這裡有摩天輪!我要去玩!』怪哉,科博館應該不會有摩天輪吧?


走近一看,『這不是摩天輪,這是水車啦~』

『我們之前就有看過這種水車~你們不是還玩過嗎?』在台南安平樹屋,後方池塘上便有一座水車呢!

 
小朋友記不得,媽媽有照片為證。(台南安平樹屋)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傳統印象中的水車,是以水為動力,將水的位能(水自高處來,由上而下衝擊葉片而動)或動能(水自下方來,由後而前帶動葉片,適合在水流快的河邊),轉變成機械能。

 
以手邊的水車模型為例,這就是利用水力來驅動水車轉動,連動重錘而進行敲擊。

還有一種水車,與龍骨水車一樣,是可以用來”引水向上”的機械裝置,這種水車的動力就未必是水力了。

 
小叮噹科學園區的江戶水車,是以人力(重力)與槓桿原理,使水車轉動。

 
水車旁附有水箱,轉動的水車同時,便可以盛水到高處。

 
安平樹屋的這座水車,也是可以引水的水車。(水車旁附有盛水木箱)

  
至於它的動力來源,則是利用人力踏踩來驅動。

   
筒車的竹管有一定傾斜角度,以水為動力,也透過竹管引水向上。(小叮噹科學園區)

 
至於這個外型不像摩天輪的東東也是水車,它是"阿基米德水車"。(小叮噹科學園區)

關於龍骨水車與阿基米德水車的原理,請見之前文章: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

真正的摩天輪,其實我家的小朋友也坐過!(在高雄夢時代~)

  
摩天輪還曾是基測考題,轉速固定的情況下,往上~總能量增加;往下~總能量減少。

遠遠看好有趣,真的坐上去才發現,得要有勇氣才敢往外看。

 
小蒨、翔翔口裡說不怕,卻不敢往下看。

 
反倒是當時還不會說話的柚子~才是真正的天不怕地不怕!

 
隔著玻璃窗~還會與另一車廂中的舅舅、姨婆打招呼呢!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3/28 14: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不一樣的彩虹! 主臥房有一面鏡,陽光恰巧以某個角度投射在鏡子上,經過偏折發生色散,形成彩虹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 日晷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哈哈鏡] 親愛的,誰把孩子變『大』了? 圓弧造型的公共藝術裝置,恰巧在曲面處形成哈哈鏡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