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03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82

分享連結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4:57:33 最後編修
2017-06-14 13:22:47 By zfang
 

科學老師們見面總是會交流許多有意思的玩意,一次到桃園研習,休息時間燕子老師分享她給孩子的小法寶:圓圓的筒身綁著鑰匙圈,這是一組凸透鏡,具有放大效果。

『用這個來觀察皮膚紋路超清楚的。』燕子老師說。缺乏保養的我,不必透過放大鏡,皺紋也看得清楚!不久前也買給小蒨一個,只是我的是塑膠做的,燕子老師的是金屬、玻璃製的,精緻多了。

放在桌上,忽然發現: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上圓下方,或是外圓內方。古錢的外形是外圓內方,有一些茶杯的設計是外圓內方或是上圓下方,也是取天圓地方之意。

天圓地方蘊含中國人宇宙哲學觀,方孔,代表方正,對事堅持;外圓,代表和若春風,對人和氣。 『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天像一個倒扣的碗,地像棋盤是平坦的,但是一個半球形的天穹要如何覆蓋在一個方形的大地?

*******

將這個問題拋給國三學生去思考:『為什麼光穿過圓圓的鏡片會產生方形的光區?』
學生突然靜默......在等答案。
轉頭看一向最有反應的幾個學生~也似乎還在思索。

終於有聲音傳出:
『這不會又是老師的冷笑話,腦筋急轉彎吧?』
當然不是,我可是很正經地在『複習』。

『因為上面有正方形的燈!』只有維中猜出,答案就是如此簡單!
『這算什麼科學?』怎麼不算!


這個正方形的燈形是天花板上面燈組的倒立縮小實像,正方形的亮區隱約可見併排的日光燈管,
如果將放大鏡提高少許,可以找到真正清晰的實像!


由投影出的光點,就能看得出我家客廳的燈光是由好幾盞圓燈組成的。


調整投影距離,就可以找到最清晰的實像。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2/18 11:3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聲音] 四管火車木笛與Singer 四管木笛,吹起來就會發出火車的聲音。這是吹起來會發出火車鳴笛的四管型木笛,二管常見,四管比較少見到。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喜歡日晷,也希望能找到一些可愛的日晷模型作為紀念品,在國外旅遊沒見到,反而在住家附近的二手商店看到

強力磁鐵小丸子 滿有趣的東西,它的玩法隨意,反正是磁鐵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