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42

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不僅乾旱時能引水向上,積水時也能做為排水工具,將低窪地積水清除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90

分享連結 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4:25:50 最後編修
2017-06-14 13:47:36 By zfang
 

插秧需要大量的水~在早期沒有電力,如何引水灌溉?問婆婆,她小時候住在西螺(濁水溪附近)。『水桶提水,再一瓢瓢用舀的。』她說,傳統手工。


田地最需要灌溉用水,現在很多地方都是利用馬達抽水灌溉,速度快水量又大。

古時候,如果在山多平地少的梯田,地形高低落差大,不想很費力一桶桶提水,怎麼辦?老祖先發明了水車,可以連續又快速的將低處的水引水到高處。

在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看到了其中一種特別的水車~龍骨水車。連結二輛腳踏車~踩動時齒輪帶動刮板,沿斜面引水向上。 傳統的龍骨水車是木製,結合科學與工藝,車身以木板為槽,裡面有以木鏈串聯而成的木刮板,齒輪帶動鍊狀刮板做連續動作,木鏈的形狀像龍骨,因此得名。 不過此處的龍骨水車模型是用鐵與塑膠製成,有些塑膠刮板已經硬化磨損。


經過改良省力設計,小朋友也能踏踩腳踏車,操作龍骨水車。


中國人在二世紀的智慧發明,齒輪帶動串聯的刮板,產生連續動作,沿斜面引水向上。


刮板的運作原理,就像是我們用來刮水(撥水)的刮刀~

龍骨水車的刮板透過斜面,將水由低處引至高處。斜面是省力裝置,斜角愈小愈省力,功不能省。(相同高度,斜角愈小,斜面愈長,得施力較長的距離。)

『刮刀如何有效刮水?』刮板與槽面垂直,撥水向上。垂直接觸面,則使施力能有效作用在要移動的物體;為了使水不流失,刮板與接觸面要緊密。真正的龍骨水車的木刮板,其實並未貼緊木槽,太貼緊會因摩擦力而消耗能量。

『不夠緊密,水會流失,怎麼辦?』別怕,龍骨水車的特色是能連續刮水。透過兩端『撥板齒輪』的轉動,帶動一片片以木鏈串聯的刮板(撥水板)引水往上運行,再搭配省力裝置輪軸與『撥板齒輪』結合,可以透過雙腳踩踏木輪,或利用獸力做動力......而能不斷抽水到地勢較高的田裡了。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不僅乾旱時能引水向上,積水時也能做為排水工具,將低窪地積水清除呢。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9/23 06:5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能量轉換] 幾段能量轉換影片(介紹動能位能) 由影片的梗,可以切入位能(重力位能)與動能,然後呢,誰提供能量讓石頭上山?老師再引入做功的概念。

弓與箭(3) 箭為何追風?箭與風向計 有什麼活動也能展現出"箭的迎風飛行"呢?我們將『風向計為什麼會迎著風?』與『有羽箭會何會追風前進?』做為類比。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 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傳統的箭簇用石頭或用鐵器,增加的重量可以使飛行的方向性變得更好。咱們的吸管箭的箭簇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