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68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04

分享連結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0 22:38:26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16:11 By zfang
 

這是發生在學期末6月的課堂記事……

『老師,我們要練習小提琴,您要不要過來拍?』放學後,學生到辦公室找我。
因為不再帶他們班升國三的課程,所以對他們說~如果有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情或玩意,可得趁有限的時間分享交流。對於樂器相當好奇,因為在聲音的單元中,雖然常提音調與絃之間的關係,可是從沒親身體驗(家庭環境不允許)。(小提琴相片已拍,該如何呈現還在構思)
『班上這麼多人會拉小提琴呀,』就我所知,學小提琴很貴:『那鋼琴呢?』
『應該很少人不會吧~』我想要的東西他們應該有。

隔天上課時,對學生說:『我想找一個東西~節拍器,有同學可以帶來學校借我嗎?』第二天,電子式的節拍器出現在我面前。
『我希望是傳統的那種~』於是,傳統式的節拍器也出現了。

那麼,到底我需要節拍器做什麼呢?

*******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週期與擺長的平方根成正比--擺長越長,週期越大,擺動得越慢,如果要調整週期,只要改變擺長就好了。

爲節拍器上發條,撥弄一下,開始發出『ㄉㄚ~ㄉㄚ~』聲響,但它可不是一個擺動週期才發出一次聲音,半個週期便會發出聲響,還可以設定幾拍便會再發出『ㄉㄧㄥ~』的聲響。

『要怎麼調整頻率?』學生都知道,撥動擺錘的上下位置就可以,而且節拍器上有相對應的頻率值,數值間隔是不均等的(別忘了,與擺長倒數的根號值有關)。

『如果要調快一點,該怎麼做?』
『將擺錘向下調整!』因為它會發出聲音,所以改變擺錘(頻率)時,可以用聽覺去感受變化,有別於普通單擺只能依賴視覺。

接著,來玩個小小測試:『看著你們自己的手錶,來猜猜老師現在是調多少?』
我立刻開始,教室一片安靜,只聽到ㄉㄚ~ㄉㄚ~ㄉㄚ~ㄉㄚ~與自己的心跳聲(太誇張了~)

『老師,可不可以重新開始,我還沒準備好。』
『需要嗎?』不需要的,隨著有規律地節拍,毎一聲都可以當作是開始。
『老師,是不是110?』紀錄學生的各自數據再比較,112,還蠻相近的呢!學生的手錶都沒壞……

*******

簡單的課堂實驗,在教室~用聽的就可以喔!!

 

2014.05補充節拍器的共振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7/24 21: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竹製的弓是由厚竹片製成,弓的二側削得又細又薄,容易形變,使拉弓的時候更容易彎曲。那麼,為何中央要厚呢?

0℃~魔冰包 這是一種攜帶式冷包,需要冷敷時,用雙手扭轉,很快便會感受溫度急速下降,冰冰涼涼。拆開取出內容物,會發現裡面有裝著白色圓圓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光學] 果糖與挖耳器有啥關係?亮亮挖耳器 小朋友掏耳朵的難度提高,耳道小又不是直直的,光線進不去,請第三人拿個手電筒…嘿嘿!不必麻煩囉~『如果手電筒結合挖耳器,不就OK了嗎?』

熱變色系列(1) 變色戒指、變色手環 在科博館買了這個變色戒指,戴在手上~黑色、咖啡色、綠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它會變出幾種顏色?

與多面體結構有關的小玩具 磁棒與珠珠(小蒨說這是”磁鐵棒棒”),利用鋼珠與強力磁鐵組成的玩具,適合作為化學分子結構的模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