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79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46

分享連結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19 23:17:40 最後編修
2017-06-19 23:16:40 By zfang
 

點滴、點滴、點點滴滴~因為住院不得不隨時掛著點滴,沒事我們就觀察著這個瓶子。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注射管中有一個綠色塑膠環,因為密度比藥劑略小,它會浮起~恰與液面等高,方便觀察液體體積(附註)。


在塑膠環上,居然看見表面張力的現象!
塑膠環內的液體,有一個很高的液面突起呢!
尤其是加了藥水之後更明顯。

『妳不要一直拍照嘛!』小蒨開始覺得不耐煩,生病的是她,怎麼媽媽對點滴瓶的興趣比她還大!
『媽媽發現有趣的事,』我對小蒨說:『因為我看到小球球在跳舞!』
什麼小球球在跳舞?

把我拍的影片給她看~

觀察到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的情況!

表面張力很有趣!其實值得深入探究其中物理~有沒有學生有興趣?
這是在針孔與液面有一定距離才會有的情況;如果針孔與液面距離較遠,則直接掉入液中。
高度為什麼會影響呢?我認為是因為速度的關係。距離近,速度不夠(動能不足~)小液滴被液面的表面張力反彈起來!

『你們的藥水沒有在滴耶!』鄰床媽媽提醒。
咦~看起來還是有在滴呀~針孔與液面距離更近了。但再仔細一看~

它是有形成小液珠,但是沒有掉下來~在壓力的抗衡下,又被『吸回去』…於是就在重力、壓力、附著力之下,上演『滴下來又吸回去』的戲碼呢!

 

附註:感謝“最愛發呆”於2011.03.23給予指正:『關於點滴中的綠色塑膠環~其實它的主要功能並不是觀察液面高度,它中間有一個薄膜,當點滴滴完時它可以封閉點滴出口預防空氣進入,以防空氣進入人體喔,是一種安全裝置喔!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3/12 06: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是什麼顏色?(下) 色溫篇 為什麼大家都說:『藍色比較冷,黃色紅色比較暖?』

塞風壺的珠鍊~談突沸、雨鍊(落水鏈) 塞風壺的構造簡單,上壺(有長長的玻璃管)、下壺以及過濾器(套有濾布)。 過濾器附有一根鐵絲掛勾與珠鍊,使用時將過濾器放入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大氣壓力] 如何讓杯內豆漿不溢出? 豆漿會溢出是因為容器受到擠壓體積變小,氣體擠壓豆漿,使豆漿由吸管溢出。

風中奇『源』~風力發電 好多年前,學生便曾以風力發電為題材進行科展研究,不過當時能做的內容有限,也沒有做真正發電

[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