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53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57

分享連結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5:22:41 最後編修
2017-06-21 08:03:12 By zfang
 

有一個大氣壓力實驗,在裝滿水的杯上蓋上一個塑膠片,倒置後或是傾斜90度,水都不會傾倒,因為內部的水壓小於大氣壓力。如果水量只有一半呢?當內部氣壓加上水壓大於大氣壓力,塑膠片就頂不住了。

學生方盈帶來一個小玩意,軟軟的橡膠是微軟送的,它是一個杯蓋(還有一個杯蓋柄~掉了),不管水量多寡,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都不會使水溢出。(我在教室是如此示範:將酸梅加入水~蓋上神氣杯蓋,再倒立用力搖晃使酸梅汁均勻!)

神奇杯蓋,利用平整的杯口及杯蓋本身矽膠材質的特性,能夠不漏的主要原因在於壓的動作,將一部分氣體趕走,使得內部氣壓下降,這與將吸盤吸附在光滑牆上時,得輕壓趕走空氣,原理相同。如此一來,即使杯內仍有空氣,一樣可以吸得住。

馬克杯的效果很好,大小適中,而透明玻璃杯則便於觀察。至於其他杯子,就要看壓下時橡膠能否與杯口緊密貼合而定了。網路上以『神奇杯蓋』查詢商品,可以看到許多漂亮又可愛的造型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06/09 22:5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與多面體結構有關的小玩具 磁棒與珠珠(小蒨說這是”磁鐵棒棒”),利用鋼珠與強力磁鐵組成的玩具,適合作為化學分子結構的模擬,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吸水膨脹玩具~神奇冰塊 這是大陸做的東西,包裝很醜(不想拍它),它叫做神奇冰塊(名字也很怪),其實也是一種吸水膨脹玩具。剛拆封時覺得QQ的,顆粒

桿菊石化石 來自學生的一個小禮物。 張棋涵跟著我做科展、太陽能炊具比賽與實驗競賽,在畢業時送了這個禮物,是他到國外參加地球科學研習活

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