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2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60

分享連結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20:08:54 最後編修
2017-06-21 08:08:58 By zfang
 

告訴自己,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與科學有關或是有意思的事,這樣的想法常常給自己的生活少了乏味而多了許多趣味,也因此衍生出一篇篇由生活情境而發想的部落格文章。

這張相片多年前是在一家小吃店吃飯時隨手拍的,那頓飯吃的是什麼已經忘了,而這張相片卻躺在硬碟中好久好久。


這張相片有啥特別?電扇、鏡子,都是科學。

可以觀察到電扇葉片迎風處的塵埃特別多(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 );而鏡子本身,也能衍生出不少光學原理。還有呢?我注意到時鐘上的彩虹。

小朋友看到我拍的相片問道:『為什麼要拍這個彩虹的時鐘?』
『妳看看,它有什麼特別,或是怪怪的地方?』
翔翔看了看,然後對我說,『是不是因為它的彩虹只有四個顏色?』 有觀察也有與舊經驗做比較,『你們各畫一個彩虹給媽媽!』


這是翔翔畫的彩虹,彩虹的顏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耶!

但,翔翔的彩虹似乎怪怪的,『弟弟畫錯了!』小蒨說。
為什麼呢?


看看小蒨畫的彩虹,卻是紅在外紫在內,同是七彩~二人的順序不同。


這是之前看到在崙背鄉間看到的單道彩虹。

『翔翔畫顛倒了。』真正的彩虹是紅在外,而紫在內。
姊姊很得意,弟弟則噘起嘴。
帶著姐弟倆換個角度來看,『姐姐畫得很好,有注意到顏色與順序,妳畫的是第一道彩虹!但弟弟沒有畫錯,其實弟弟畫的是第二道彩虹喔!』
我再秀出另一張相片,告訴他們, 『紫在外,紅在內的就是第二道彩虹,第二道彩虹的名字叫做霓。 』


虹與霓,都是雨後美麗的自然現象。(在德國烏茲堡黃昏時拍攝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能說小吃店時鐘上的彩虹畫錯了嗎?小吃店時鐘上的圖案,如果不是把虹畫錯,那麼~它畫的就是最特別的霓了!

********

『媽媽,ㄋ一ˊ怎麼寫?』小蒨問我。
我寫給她看,霓就是雨兒,雨的小孩!
突然想到,中文字裡,霓是雨兒的組合,而為什麼虹是虫(ㄏㄨㄟˇ)部,虫工呢?


就在幾天前,看到科博館龍年話龍的展覽資料,我的疑惑解開了。


原來,用現在科學角度來解釋傳說中的龍,龍的出現有很多是與自然現象有關。


例如龍捲風,它是可怕的龍,由下而上竄上天;極光在古代人眼中也是一種龍。


至於"虹",原來也是龍呀!


『虹是龍的最直接原形,因為虹有美麗具體的可視形像!』專家如是說。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後記:
提到霓,想起一個小插曲。
五權某同事的女兒叫做霓冠(ㄋ一ˊ ㄍㄨㄢ),冠讀音若讀成四聲常容易與泥罐產生諧音。同事曾說:『女兒的名字是出生後算命師與長輩挑的,唸起來很奇怪,想幫她改名字。』
隔了二年再遇到她,問起她:『女兒的名字改了嗎?』她卻告訴我:『本來是想改,但妳說「霓冠是特別的名字,這名字有意義。」所以我就不想改了。』
我告訴她什麼?隔了這麼久有點忘了。
『妳說小朋友名字是一種漂亮的顏色!』她提示我。
哈~想起來了,我是這麼說的…..『霓冠,表示霓之冠,而霓最上面的顏色是紫色,所以~霓冠就是紫色呀!』

 

後記的後記:
看我說別人的名字有意義,小蒨也問我,她的名字有沒有特別的意義?”程奕蒨”這名字是婆婆拿去給算命師算過,寫了三個我們再挑的。如果老實對她說沒有意義,這小丫頭肯定會很失望。
我想了想,然後大聲說:『妳的名字超級有意義!』
拿了張紙,寫下她名字的:『妳看,ㄔㄥˊ 一ˋ ㄑㄧㄢˋ可以寫成×1000(乘一千),也就是×10×10×10(乘十、乘十、乘十),乘十就是誠實呀!
而且,十還乘了三次,除了代表”超級誠實”之外,103(十的三次方)還代表”立方”,ㄌ一ˋ ㄈㄤ就是媽媽呀!
在可愛女兒的名字中看見自己,我這事後諸葛的說文解字,小丫頭滿意嗎?
呵呵~顯然太滿意嚕!


雨後的彩紅透過水珠折射是彎彎的,但偶然看到被玻璃折射的彩虹,卻是直直的呢!


真好奇~古代人有看過這種直直的彩虹嗎?在他們眼中它會是什麼龍呢?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2/05/20 21: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六六大順~談蜂巢結構與正六邊形 談到正六邊形就常讓人想到蜂巢,『為什麼是蜂巢正六邊形?』人類對於蜂巢的結構,驚奇連連!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親子旅遊遇見光學 旅遊過程中,常常可以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一次開車去台北,打算帶著家人去九份,到了基隆念頭一轉,轉了大方向,到朱

[影片] 艾雪的鑲嵌(密鋪)藝術 艾雪的創作,這是數學與藝術結合的課程,把找到的相關影片放在這裡。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下)~水素水?酸素水?氣體溶解度 要進入這篇之前,先複習對氣體溶解度的基本概念。 溶解度是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最大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