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3

男變女,變變變~ 鳳仙花的優生學

鳳仙花不是雌雄異花,雄蕊、雌蕊其實都是在同一朵花上。這是鳳仙花的優生學,利用雄蕊雌蕊先後成熟,可以避免自花授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87

分享連結 男變女,變變變~ 鳳仙花的優生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9:08:13 最後編修
2017-06-21 14:46:29 By zfang
 

社區換了新草花,紫紅色的花配上深綠色的葉,相當喜氣。知道是鳳仙花,不清楚是哪一種,但不是山林野地或園藝店常見的那種非洲鳳仙花。

 
假日上午,經過庭園,停留下來觀察小花,特別注意花的雄蕊、雌蕊。


鳳仙花的花蕊相當特別,並不像一般花朵(雌蕊在中央而雄蕊在周圍)。

  
這二朵鳳仙花上綠綠的是雌蕊,上方帶有一點白。綠色的部位之後慢慢膨大變成果實。


沒看到胖胖的果實(右方的是花苞),不清楚這種鳳仙花的果實會有多大,
由左邊的翻捲來看,果實不大,也是會彈!

  


這朵鳳仙花上的則是雄蕊。長的好像臼齒,底部粉紅色,白白的是花粉。花粉端不是朝上,而是指向花距開口。


左邊是花苞,下方細細長長的是花距,裡頭有犒賞媒人的甜蜜。右邊是摘除花瓣後的花,彎彎的是花距。


  
隱約還可見花心附近的花瓣顏色特別深,這是昆蟲眼中的降落指引!吸花蜜順便沾滿白色花粉,鳳仙花大方又聰明。


再看一次鳳仙花,左邊的花蕊是雌蕊(女生),右邊的是雄蕊(男生)。
到這兒,可能會以為鳳仙花是雌雄異花,其實並不是的喔!

『這裡有像蟲的怪怪東西!』翔翔叫我。
『它不是蟲,也不是果實。』
指著花,讓他好好觀察:『這是雄蕊,男生花上面就有這個!』


他口中長得像毛毛蟲的怪東西,其實是從花上掉下來的雄蕊。


要他找一找,觀察花上的雄蕊與雌蕊。
『這裡好多男生,這裡好多女生。』翔翔在另一處花圃大叫:『這個還會男生變女生!』
男生變女生?看來,翔翔這小子除了觀察,也自己做起實驗,發現鳳仙花的秘密了。
雄蕊為什麼會掉下來呢?

 


仔細觀察,雄蕊背面有裂開,隱約可見到裡頭的微綠。原來,雌蕊就藏在雄蕊之中,雄蕊花粉散盡脫落,鳳仙花就從男生變成女生!


鳳仙花不是雌雄異花,雄蕊、雌蕊其實都是在同一朵花上。這是鳳仙花的優生學,利用雄蕊雌蕊先後成熟,可以避免自花授粉。

剛開的花露出來的是雄蕊(雄花期),之後才是雌蕊(雌花期)。原來,男生變女生的花,是翔翔試著拔雄蕊,讓還沒成熟的雌蕊露出的結果。(只能試1-2朵~)
我也看到一旁有一朵既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的花,應該是小男孩力量過大,拔過頭了,不小心反而把花蕊弄斷!
我也試了試,要拔雄蕊~不過,並不好拔,一不小心讓花蕊整組脫落。


雌蕊包覆在雄蕊中,先後成熟,好特別的優生學!

我們強迫讓鳳仙花變性的動作違反自然!『我們別再幫倒忙,』跟他說,『啥時要成熟?留給花花自己決定。』
『為什麼要從男生變女生? 為什麼不是女生變男生?』
小朋友問了這個好問題!

『女生不見了,留下來的男生怎麼大肚子”結果”呢?!』

 

2013-04-0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香蕉樹與香蕉(上) 雜說香蕉 香蕉是孩子們的最愛,又軟又香又甜。屬猴子也愛吃香蕉的小蒨,中班時候還曾經說過:『我是猴子,如果我的同學屬”香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什麼風掃落葉? 春初~許多樹會先落葉再發新芽,例如:小葉欖仁,而木棉樹的葉也會轉黃掉落,卻是為了開花! 地上總有許多落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