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96

雀榕的新芽

這篇記錄初次遇見雀榕。雀榕的紅色新芽伴著白色苞片(托葉),讓我誤以為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98

分享連結 雀榕的新芽@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4:59:37 最後編修
2017-06-28 23:12:14 By zfang
 

在Plurk看到阿簡的一句:『雀榕開始落葉了。』腦海裡浮起半年前的冬天帶著三個孩子到台中都會公園散步初遇雀榕的情況……


來到公園,小朋友對石頭、樹枝都感到好奇。


看柚子的表情,似乎發現了好東西。


光禿禿的樹枝前端透出些紅色芽苞。


抽長後,白裡透紅的”花瓣”展開,我想起了初放的荷花。


外圍苞片較厚較紅,內層像玉蘭花花瓣的苞片則顯得薄而白。


不過~紅裡怎麼還帶著綠?


原來這不是花,而是由苞片層層保護的新葉!這是什麼植物?


吊牌上寫著它的名,這是雀榕。


樹幹上殘留一顆淡紅色上面有小白點的果實,證實了雀榕的身份。

雀榕又叫鳥榕,藉鳥來傳播種子,果實數量很多,這些小果實是城市三俠的食物。(城市三俠是指麻雀、白頭翁和綠繡眼,小蒨音樂課老師教的。)


雀榕的紅色新芽伴著白色苞片(托葉),讓我誤以為是"花"。

榕樹不開"花",它們的花隱身在果實中,這『果實』裡頭有許許多多小花藏在其中,頂端有個小洞方便讓小蟲鑽進鑽出幫忙授粉,它們是隱花果。

這是第一次遇見雀榕,與常見到一年常綠的榕樹(正榕、小榕)不一樣。


雀榕是落葉喬木,掉葉後樹枝光禿禿的,但會在很快的時間就長出新葉。


長在樹梢的新葉是紅的,照光後才會有葉綠素產生變成綠葉, 白色的苞片(托葉)之後會脫落。


不是只有春天才看得到這些新芽,雀榕一年會有多次換葉,光合作用機器更新速度很快喔!


『為什麼要頻頻換葉?』雀榕一年換好幾次,是喜新厭舊?防止病蟲害?還是另有原因?

由於雀榕在台灣平地與山地均常見,因此原住民族會就地取材善加利用,例如排灣、阿美及卑南族,會利用雀榕的內層樹皮製作傳統織品~樹皮布。而魯凱族也會利用雀榕的支持根,敲打搓揉後製成繩子或背帶呢。雀榕也是鄒族的神樹,在鄒族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旁會種植雀榕。戰獵祭(Mayasvi)祭典時,鄒族勇士會以一頭山豬做為祭品,並將山豬鮮血抹在雀榕樹幹上,之後勇士們爬上樹將樹枝砍下,只留下三枝對著庫巴、頭目家方向的樹枝,以迎接天神降臨。(參考資料:台灣賞樹情報(大樹文化)、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導覽手冊。)


來年,雀榕會繼續生長,也因此象徵生生不息。

後記:落葉象徵歸零,而苞片呵護著新葉再生,生生不息!此回雖無緣見到落葉,卻能夠看見新芽。若有機會見到"完整的雀榕",可要好看看它的果、它的葉。


上方是雀榕似花非花的葉芽,而下方的小朋友則是我家的"小芽"!


粉紅色小芽苞是雀榕的花還是葉呢?問一問柚子,他說:Ya!(答對了嗎?)

想起柚子的小插曲:柚子名字叫宥捷,柚子是他的小名,中秋節時見我在剝柚子(文旦),小子就走過來我身邊說:『媽媽,我要吃宥捷!』 在小子心中,柚子=宥捷。『媽媽也要吃宥捷!』把小子抓起來狂"啃",哈哈!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9/23 06:4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遇見天香 這種叫做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 社區有個小巧精緻的庭園,平日無暇逗留。一早趕著出門上學,近六點回來時又手提大包小包,大包是小朋友背著的書包、我的筆記型電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爆開的水燭與飛絮 對水燭形狀不陌生,卻很訝異水燭種子居然是長這樣~

披著保鮮膜的心形種子~火燄木果實 『我們來玩下雪的遊戲…』七月酷暑哪來的夏雪? 『你們怎麼在這兒亂丟塑膠袋?』 被罵了~但…&

蓮花火鍋@花蓮,火鍋放的是什麼花? 年暑假一家人到花蓮旅遊,第一天晚餐在舒適的民宿餐廳享用蓮花火鍋。 火鍋配料看起來和一般火鍋差不多,但盤邊多了一朵含苞的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