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52

日偏食~浴室裡的親子觀察

在浴室拍的日偏食方向怎麼跟在後陽台拍的不一樣?除了日偏食的針孔成像,小丫頭自己也玩起影子遊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411

分享連結 日偏食~浴室裡的親子觀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30 22:20:25 最後編修
2017-06-30 22:14:23 By zfang
 

家裡可以被日出的陽光灑進地方,除了後陽台還有主臥房的浴室。做完電鍋蒸盤針孔成像實驗後,想起小二的女兒昨晚還說今天(20120521)有日環食,她想看…..

於是帶著蒸盤跑去房間,叫起女兒。小蒨一叫就起來,弟弟翔翔則是怎麼叫也起不來,繼續在夢鄉裡。



帶著她,母女倆在主臥房的浴室做起實驗了。



方法簡單,把蒸盤放在光會通過的地方就能觀察。



配合媽媽的取景,小丫頭手舉得超高,她很敬業。



整理相片時發現,在浴室拍的日偏食方向怎麼跟在後陽台拍的不一樣?

讓小蒨來看相片找找有什麼不一樣,『好像左右顛倒耶!』這是什麼原因?
明明都是針孔成像,為什麼二個地方做出來的結果不一樣?由針孔成像結果(上下左右相反),可以反推當時的太陽。在後陽台拍攝的時間為6:03,而在浴室和小蒨一起做實驗時是6:19,看樣子,應該是在食甚前後。

其實這答案很簡單,關鍵不在地點,而是時間。在網路上找到當天網友pe91boow拍的日偏食(中部彰化地區,應該與我在台中看到的相近,中部看不到日環食。)

配合影片,整理彎彎月亮(其實是缺角的太陽)的弧度變化,試著想找出我所觀測的那個時間點。
 



實際的太陽,一開始是由右邊(西邊)先食缺。



至於這個示意圖,則是參考金門地區所觀測的日環食相片而繪製的。

然後,我開始對照,找到了和6:03時候的太陽,但是~搜尋影片卻找不到6:19符合我所推算出的太陽方向與角度!

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令我百思不解。隱隱覺得是否有什麼關鍵沒想清楚......與蒸盤角度或受測量位置的影響而有異嗎?即使是post文的現在,卻仍是未能釐清。(其實因為自己不是這方面專家,所以遇到問題時我會做些功課,找參考資料或進行思考,然而~還是不免有所疏漏,這時,將問題或移或拋上網,或許從不同角度去詮釋,能獲得大家的建議了。)

除了日偏食的針孔成像,小丫頭自己也玩起影子遊戲。

 

快七點才醒來的翔翔渾然不知啥是日偏食,要帶他去看蒸盤的投影,他也沒興趣。只是一直問我:『為什麼天上有一個狗要吃太陽?為什麼我的卡片上會有一個星星的洞?』

那天回到學校分享我的觀察結果,也做了調查問學生,『有沒有人在家有進行日偏食觀察呢?』學生搖頭,不是忘了有這回事,就是認為手邊沒有可以觀察的器材而不知從何下手。只有二位學生舉手,問他們如何觀察,他們說拿家中的X光片來觀測。數位相機的年代,傳統相機底片稀少了。若家中沒有底片、X光片,也沒有觀測用的眼鏡怎麼辦?告訴大家:『以後,即使沒有特殊道具,也能用針孔成像來觀測日食!』

後來,又一次太陽的盛會~金星凌日(2012金星凌日觀測記),學生們就沒有再錯過了。透過事前的功課,我們才知道原來只要有望遠鏡就能投影太陽,進行間接觀測。這又是另一個科學活動了呢!所以囉~若是錯過這次,下回日食時別忘了先準備道具,做些手邊就能進行的科學實驗!

 

2013-03-2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工具可不一定是為了省力 這陣子忙著搬家,也為新家添購床墊,買了一床德泰床墊,回到家時已經送來了。 情商師傅將舊床墊搬下樓,只看他們人手一個圓形的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