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33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2/2)~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福科機器人下鄉營隊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475

分享連結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2/2)~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54:06 最後編修
2017-07-19 10:27:22 By zfang
 

自動目錄

接續第一天的課程[mbot] 機器人下鄉營隊~第一天活動紀錄

第一天的活動紀錄通常比較陽光,可以放在FB給外面的人看,但在第二天第三天的這篇記錄中,就多了檢討。還是值得紀錄,所以寫在這裡。

 

 

《機器人下鄉Day 2記錄》


今天的主題是超音波,換一批新講師。講師生澀害羞,一開始場面氣氛稍微冷。

直到進入超音波打氣球活動,氣氛才開始熱絡。

講師為了增加互動邀請小朋友上台比賽最快充氣記錄,還準備誘人的小餅乾(其實是前一天的點心)。為了獎品,小朋友非常拚命,超音波打氣速度從18秒一路衝到8秒、6秒。助教幫小朋友取綽號,為他們歡呼加油。甚至為了爭取上台機會,這群國中生竟然偽裝成小朋友,遇到打氣超快的小朋友,大哥哥則是搶著去認他是自己的學生呢!

下課時間,助教們也衝上去玩,看看能不能贏過小朋友記錄,快到電腦都當機了!

「我們回家練練再來吧!」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打氣王(砍氣王),成為今天第一堂課最歡樂的結尾。

場面與氣氛變輕鬆,這是今天課堂上不一樣的風光。

然而,氣氛活絡之後,也意味著少了距離,多了吵鬧。相較於與學員小朋友的乖巧,助教們只顧耍寶自己玩起來,自律能力還不少調整空間。而到後來,一群大小朋友更是邊學邊聊邊跑邊玩起來了,「環顧整間教室,只有mbot最乖。」

心驚驚的還有,講師助教很放心地放手讓小朋友下課自己玩車子,創造出不少嚇人的「玩法」,這是貴鬆鬆的機器人車,不是夜市碰碰車或是可以抓著滑前滑後的玩具車。心想,「幸好~校長沒有看到。」那些畫面我就不敢拍了~

課堂上不是只有教學,還有課堂秩序控制要掌握,學生易放難收與不受控,講師在今日應該會有深刻體會。他們還有得學呢!

講師之一的宥麒說,「我終於體會到當老師是不簡單的了。」

擔任觀察員的我說,「要忍住不介入真的很難~」畢竟,要我只能輕聲提醒不能訓話,好難忍喔!

同事則說,「妳敢放手讓學生自己教小朋友,膽子真的很大。」

我覺得... 校長的膽子比較大!

 

 

 

《機器人下鄉Day 3記錄》


最後一天依然是狀況連連,在經歷連續二天從早到完的活動與課程,有些學生的身體出了狀況。

這天的講師,有二位身體不舒服,而其中一位前一天晚上發燒去掛急診,今早上課到一半...... 居然吐了!

雖然傷兵連連,211的二位講師還是撐住全場。

今天的主題是循線感應器,透過這個感應器可以讓mbot機器人車玩黑線版的密室逃脫,以及比湯瑪士小火車更厲害的循線前進。

尤其時搖搖晃晃邊偵測邊前進,最讓小朋友歡樂!

課程進入第三天,有些高年級小朋友自主性強,能跟著講義的程式自己操作。但問題跟前一天一樣,都是學員太high,助教自己無聊玩遊戲放任小朋友自己去玩,有的小朋友將轉速調到255,而助教居然不知道。甚至助教自己無聊到自己玩起來了,不是小朋友難管,而是助教。

坐在教室後方的我,耐心越來越好了...... 才怪。

當電腦教室裡的秩序終於亂到一個上限,講師不行了。於是講師拿出求助牌,所以~魔鬼虎姑婆就下場了。關上電腦螢幕,所有大小朋友靜坐~

zfang老師魔鬼訓話三分鐘,幫所有學員的腦袋更新韌體,回復出廠程序...

登登登~ 之後非常乖巧與安靜... 無論是大的小的都非常非常...乖巧。再把時間交給講師助教。

循線的設計先怕黑再愛黑,互動反應不錯,加上個別指導進度很快,講義的內容幾乎都上完了。

時間卻還剩下一個小時,這時就要考驗講師助教功力了。提醒他們還可以教發送消息與接收消息功能,來玩循線接力。不過~有些班級並未交到這個功能,甚至講師自己也不會喔~~

這一個小時,助教再也不輕鬆,沒有現成的講義程式可以依樣畫葫蘆,就像是平時電腦課堂~得自己動腦動手去解決任務!

困難的不是發送訊息給下一位,讓下一位接收到訊息後開始前進。而是前一位將訊息傳遞出去後,就應該要等在原地,但學生所寫出來的程式跑起來卻都是跟著前一輛車保持著適當距離,根本不會停!!

「直到**前不不停重覆。」提示學生,「停止不要只是停止,思考在什麼情況下,車子會一直重複停止的動作~~」當學生終於試出來時,他很開心!

「太皇太后果然厲害~」不知怎地,穿黃衫的我居然得了這麼個封號!

行前的魔鬼訓練不夠魔鬼,但剩餘時間的福科孩子們的臨機應變倒是不錯,進度雖快,但也因此多出時間讓助教與小朋友共同嘗試接力活動。

這三天的mbot體驗課程,算是成功!

帶童軍的國竣,照顧大家生活起居的怡萍妙芬湘邦,還有校長主任們,大家辛苦了~!

 

 

 

福科國中粉絲頁記錄:

挑戰終極大魔王!
本校『幸福程式 科技奇機』親善大使團這次前往位於雲林縣莿桐鄉的大美國小進行為期三天的暑期夏令營交流活動。兩天的課程下來,小朋友對於手上這台超萌的mbot機器人是越來越愛不釋手。最後一天早上的課程,講師群介紹了循跡感應器與超音波感應器,小朋友必須寫出程式讓Mbot機器人可以利用這些功能完成講師指定的任務: 走出迷宮以及循線自走。小朋友們在助教的協助下都能順利完成任務。本來以為課程到此告一段落,就在大家開心完成任務的時候,沒想到竟然還有一個隱藏版的終極大魔王!指導老師何莉芳老師出了一個超級困難的任務:mbot機器人接力。mbot必須循線自走,並且在遇到停在黑線上的另一部mbot機器人時自動停下來,由第二部mbot繼續接下來的路程,就如同大隊接力一樣。這個突然現身的終極大魔王就連很多現場的助教都尚未挑戰成功過。於是各組小朋友跟助教再度回到電腦前,互相討論、絞盡腦汁,想辦法組合出適當的程式,經過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嘗試與修改,最後,終於有小組成功寫出程式讓mbot機器人完成接力的任務,替這次三天的交流活動劃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感謝福科國中攝影兼小編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cratch新手] 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如何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mbot]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 整理我計畫進行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尚未實作,只是資源整理與想法)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mbot] 2018福科國中大手牽小手科學冬令營(上)mbot機器人體驗課程設計與花絮 寒假,又完成一次機器人大手牽小手的活動,這是我們第二次讓國中生帶著國小學生學習mbot機器人。這篇記錄我們的課程與活動,並做了檢討與反思,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mbot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