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80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先想想這個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12

分享連結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23:13:04 最後編修
2017-07-27 21:18:06 By zfang
 

先想想這個問題:

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首先看自己! 小孩見鏡中自己的影像為(      )立;媽媽見鏡中自己的影像為(      )立。
如果是互看呢?  媽媽見鏡中小孩的影像(      )立;那麼~小孩見到鏡中媽媽的影像是如何?(      )立。

看看下面的相片~這些問題的答案似乎不難~


媽媽看自己是倒立的,小朋友眼中看的影像是否也同樣是倒立的?

但~也許您跟我一樣,也出現了『概念迷思』!藉這篇文章整理一下!

********

暑假去小叮噹科學遊樂區,來到"畢卡索的畫像"~哈哈鏡,小朋友在鏡前穿梭。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利用光反射來變把戲,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變瘦!


小朋友站在哈哈鏡前面時,看到自己怪模樣特別興奮。


媽媽一直照相~這個怪鏡子一定很好玩!!!

上下的凹面的曲面鏡,特別吸引孩子與我,因為站在凹面鏡前,會看到正立放大的影像,也能照出倒立的放大縮小影像!(之前在古坑休息站,看到立體裝飾是左右凹,小孩橫向被放大!參考文章:親愛的,誰把孩子變『大』了? ,這回則見識到上下凹!)


小蒨站在焦距外在鏡中是倒立的~站在焦距內則映出正立影像


站在凹面曲面鏡前(焦距內)的姐弟~看起來都"-長-大-囉-"!!

成像性質與距離有關,在此只討論用眼睛看的效果~正立還是倒立?(成像位置與實像、虛像則不計)。

請孩子幫忙!『觀測者(媽媽)在焦距外,觀測小孩由焦距外逐漸走向焦距內,小孩的影像如何變化? 』

焦距外的孩子影像是倒立的,越往焦點移動,影像越來越大,大到模糊(焦點不成像)後,轉為正立影像,之後越移近鏡面,影像放大倍率逐漸變小,此影像仍比原來大…直到貼近鏡面,成像與原物一致!


慢慢走向鏡前~看看影像有什麼變化?


逐漸由焦距外移近焦距內,可以觀測到在焦點前後,由倒立轉正立模糊不成像的過程

 

『 觀測者(媽媽)在焦距外,觀測焦距內的小孩與焦距外的自己,分別是什麼影像?』


焦距內的小孩,正立的;焦距外的媽媽,倒立的!

看到在鏡中倒立的我與鏡中正立的小孩,『大人與小孩看的影像是否一樣?』媽媽看自己是倒立的,小朋友眼中看的影像是否也同樣是倒立的?

請小孩指我的腳:『媽媽的腳在哪裡?』


預期他們會指著上方,沒想到姐弟的手卻不約而同的指向.......

不相信!親自走過去~居然發現.........

(參考答案請反白~其實~在焦距內觀測者的眼中所見,焦距內外的影像皆正立!只有大小差異~ )

這個的實驗結果就由大家親自試試囉!

*******

回到原來的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參考答案請反白
小孩見鏡中自己的影像為(    )立;媽媽見鏡中小孩的影像(   正   )立。
媽媽見鏡中自己的影像為(    )立;那麼~小孩見到鏡中媽媽的影像是如何?(   還是正立。   )

 

 

哈哈鏡相關文:
哈哈鏡的狂想(4)!面鏡成像觀察~與『棒!』面對面
哈哈鏡的狂想(3)!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的狂想(2) 親子旅遊篇
哈哈鏡的狂想(1) 在凹面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10/30 12: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幻小說與科學 之所以喜歡科學,我想和小叮噹(哆啦A夢)與倪匡小說(早期的作品,遠景版風雲時代版,主角是衛斯理)脫不了關係。國中接觸倪匡

食品鮮度保持劑~『酒精包?』 提到了食品保存,我們常在食品包裝內看到脫氧劑(鐵粉)或是乾燥劑(石灰、矽膠),在購買食品或是逛超市時,總是特別注意是否有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

黑心食品化學~海藻酸鈉 因為便宜,許多人愛大陸貨,然而對於食物,你也敢輕易接觸大陸貨嗎?喜歡吃壽司的人可能不知道,透過技術其實市面上許多明太子、

[摩擦力] 以滾動代替滑動的溜滑梯 一般的溜滑梯共同點是滑道為光滑斜面,可曾看過溜滑梯的滑道是由許多圓管組成?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fish
請問凹面鏡正立像是左右相反,還是沒有相反?(還是都可以?上面的照片看不清楚)怎麼判斷凹面鏡成像是實像,還是虛像? @2018-11-07 16:05:43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關於凹面鏡實像部份,可以參考 謝彩凡老師的作品 https://www.ntsec.gov.tw/FileAtt.ashx?id=3288
2018-11-12 10:51:02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