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51

光學小玩意~投影玩具

我有二個投影玩具,二個玩具都會在牆上成像~成像原理不一樣,分別利用『光的折射』與『光的直線前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14

分享連結 光學小玩意~投影玩具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10:11 最後編修
2017-07-27 21:23:57 By zfang
 

我有二個投影玩具,二個玩具都會在牆上成像~成像原理不一樣,分別利用『光的折射』與『光的直線前進』。


這些玩具放了好久,相片中小朋友的模樣還很稚嫩。

玩具投影機,可以將彩色圖片投影在牆上,像幻燈機的感覺。這個投影機透過切換圖案,能顯現一組圖案~還可以更換另一個卡匣,換其他組圖樣。也有一種是在投影玩具上附加轉盤,轉盤上有多種圖案可切換。

玩具投影機,物與影像是顛倒的,主要鏡頭是凸透鏡,利用『光的折射』形成倒立實像。
『倒立實像?看起來是正的呀!』
沒錯,倒立實像!因為能夠投影在牆面,是實像;至於倒立的像為什麼看來是正的,很簡單,裡面的彩色投影片是倒著放!

距離越遠、越近都是模糊,藉由旋轉鏡頭對焦,使影像清晰。卸下旋轉的鏡頭,原以為只是一個凸透鏡,結果是透鏡組,兩片透鏡距離是固定的,調焦調整物(彩色片)與物鏡的距離。


放在書上面會形成倒立的影像,這個透鏡組是凸透鏡。

『為什麼用透鏡組?』可以減少像差,許多光學儀器都運用多種透鏡的組合。
『球面像差』:通過透鏡邊緣的光線與通過透鏡中心的光線聚焦在不同位置的現象。
『色像差』:它的產生來自於不同顏色的光有不同的頻率,紅光與藍光偏折程度不同,使得聚焦位置也不相同。

手邊另一種也叫做投影手電筒,原理則是利用『光的直線前進』。燈光前加上一片塑膠片,塑膠片上畫有黑色圖案,光被黑色圖案阻擋,而在牆上形成陰影。

 


要製造彩色,就得在透明片上著色,使亮區有色光穿透。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0/22 06:3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水晶寶寶玩科學的幾個方法 對科學老師來說,水晶寶寶有很多實驗教學上的應用。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光學小玩意~投影玩具 我有二個投影玩具,二個玩具都會在牆上成像~成像原理不一樣,分別利用『光的折射』與『光的直線前進』

美人花與青木瓜 美人樹是木棉科落葉喬木,是我們熟悉木棉樹的兄弟(還是姊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