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00

[聲音] 拇指琴(卡林巴琴)與鐵尺音樂、音樂盒

拇指琴(又稱為卡林巴琴Klimba),來自非洲的傳統樂器,利用手指撥弄長度不同鐵片而「彈」奏出音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680

分享連結 [聲音] 拇指琴(卡林巴琴)與鐵尺音樂、音樂盒@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2:16:29 最後編修
2017-08-22 22:12:31 By zfang
 

南一版的理化課本裡,有這樣一個小活動:在桌緣撥動突出的鐵尺,就會發出聲音。只要調整突出的長度,就能發出不同的音調。

在網路上就看到這樣的影片,利用改變鐵尺長度而「彈」奏出卡農。(鐵尺那麼硬,不知道手會不會痛~)

有沒有哪種樂器是利用不同長度的鐵片撥彈而演奏出音樂的呢?

 

腦海中想到音樂盒裡的發聲彈片,我好喜歡音樂盒~這個是23音的音樂盒:

以前就曾買過簡單版的音樂盒(只有機芯部分),放置在不同的介面上共震出不同的音色。

 

無意中發現,還有一種奇妙的樂器,也是透過不同長度的鐵片發出聲音,甚至加入了共鳴箱,而成為能發出空靈音樂好好聽的樂器。不同於音樂盒是由捲筒上的突起物去撥動鐵片,這個是用手指頭來撥弄。(用二隻大姆指按彈小鐵片)

這種樂器稱之為拇指琴(又稱為卡林巴琴Klimba),來自非洲的傳統樂器。

排列著一條條宽約0.3公分的不等長鐵片,最低音的鐵片在中間,隨著音階的上升分列在兩側。

乍看鐵片的排列,我想起以前的紙火柴。

 

另外又找到這段影片。這個拇指琴看起來也很精緻,屬於板式。造型和前面有圓孔共鳴箱的箱式琴不同,但發出的聲音同樣好聽。

感覺又回到音樂盒裡的鐵琴,透過放在不同的共鳴環境而發出不同的聲音。

 

另外~還看到3D列印的音樂盒,只是塑料所發出的聲音~怎麼樣都無法與金屬片相比啊!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共振影片]橋、節拍器、火焰的共振 頻率相同會發生共振,除了聲音、單擺的共振外,也在網路上找到幾段相關的影片,可作為教學上補充使用。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 許多教堂都有這樣造型別緻優雅的樂器,是歌頌、敬拜上帝的主要樂器。雖然是管樂器,卻是以鋼琴的方式彈奏,而且還能奏出各種音色

聽小木蛙在唱歌 大大的腹部是牠的共鳴腔,只要用棒槌滑過木蛙背部的突起,隨著節奏快慢、用力輕重,便會產生不同頻率低鳴!

傳聲筒?加油棒?中華一級棒! 因此平常我們都會張開雙手放在嘴邊,或利用墊板書本捲成喇叭狀,藉由反射而將聲音集中。由傳聲筒小孔講話,透過大孔傳聲,聲音會變大,也可以說它是擴音筒。

[聲音] 拇指琴(卡林巴琴)與鐵尺音樂、音樂盒 拇指琴(又稱為卡林巴琴Klimba),來自非洲的傳統樂器,利用手指撥弄長度不同鐵片而「彈」奏出音樂。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