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67

理化題目來找碴~自由落體篇

用這個小小自由落體試題來找碴~讓昏昏欲睡的國三課堂樂了一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43

分享連結 理化題目來找碴~自由落體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33:32 最後編修
2017-09-05 12:57:04 By zfang
 

國三的進度終於結束,之後的課程是複習測驗、測驗複習…檢討考卷時最常出現的畫面,就是學生為了要分數而一直與老師辯論…

這天~課堂上出現的小插曲也不例外,題目是這樣的:

『一棟高樓的陽台上,德元在10樓,德中在5樓,今取大小相同的兩鐵球標示甲、乙,德元拿甲球,德中拿乙球,兩球高度相差14.7公尺。令兩球同時自由落下,不計任何阻力,若甲球比乙球遲1秒鐘著地,則甲球原來的高度為  (A)19.6公尺  (B)29.4公尺 (C)39.2公尺 (D)44.1公尺』

看起來是很標準的自由落體計算。

改完之後檢討~學生提出意見:『這題答案應該是B,因為5樓與10樓高度差一半,所以是14.7公尺*2=29.4公尺…』有道理,這題太簡單囉!!

『但,什麼??答案不是B !』原來這就是學生很堅持要分數的原因了。

『那麼~是否可以這樣想: 5樓的陽台距地面事實上差4個樓高,10樓的陽台距地面差9個樓高,二者相距5個樓層,14.7公尺/5=每個樓層是2.94公尺,,甲球在10樓,所以是9個樓高=26.46公尺……但是,也沒這個答案!!

顯然這一題不能用樓高去推~『同一棟大樓~怎麼可能不是B?為什麼不能直接由樓高去算??』

『也許有些樓是挑高樓中樓,有些則是違建,說不定德元他家五樓以上,是頂樓加蓋的違建!!』有這樣的說法~於是學生開始吵這題要送分了。

******

請出理化老師專業來幫忙~zfang老師很快看出這題的計算方法了,用標準的自由落體計算。

公式H=1/ 2gt2 ,g=9.8,甲球的高度H甲=1/2×9.8(x+1) ,乙球的高度H乙=1/2×9.8(x)2 
H甲-H乙=14.7 去解x之值,最後得X=1,表示乙球在落地時間為1秒,而甲球的落地時間為2秒。將數據2秒帶入公式得到 H為19.6公尺  數字會說話~(A)是正解!

『但,什麼??答案居然不是B !』答案怎麼會是D?? 應該要修正。

『可是帶回公式算乙球的高度,卻只有4.9公尺。』學生也會有想法:『題目不是說~德中是在5樓嗎?怎麼可能距地面才4.9公尺而已?』

這是一個好問題!爭議題讓那一節課的討論氣氛到最高點。

既然答案出錯,題目也可能出錯,這種爭議題應該不至於出現在基測中~對學生說:『有時候不是理化本身觀念困難,而是國文程度的問題。』為了使得題目生活化,命題老師會多加入些文句,這些多加的文句常常產生讓作答者弄不清題意,或著是出題者的描述不夠清楚......,『這個題目其實是多了幾句,不必說德元、德中在幾樓就可以了~』以這題為例,反而使得題目變得矛盾。

如果出題老師是我,面對質疑可否硬拗呢?

題目是問甲球原來的高度,並不是問10樓的樓高.....記得曾去過一些建在山坡地上的飯店,由大廳進入會發現自己所在的地方其實是四樓,如果房間在三樓,樓梯是要向下走的喔!

德元德中的所在的高樓~說不定就是蓋在山坡地上的飯店,而且做實驗的陽台是面對另一邊,落下的地面並非是一樓…是不是就合理多了呢這?? (其實還是不要硬拗,承認錯誤並把題目修正才是正確的。)

要注意喔!萬一飯店是蓋在順向坡,還得小心有走山的危機呢!況且二兄弟違反安全,不可以為了自由落體實驗而隨意丟鐵球喔!

這個小小試題來找碴~讓昏昏欲睡的國三課堂樂了一下!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0/04/30 15:2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打點?還是燒點?電火花式打點計時器 傳統撞擊覆寫的打點計時器容易因為摩擦力或撞擊而影響測量出的間隔,使用電火花燒出來的就順多了

Speed?速率,還是速度? 速度?速率?有差嗎?有時候還會跟頻率搞混呢!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利用PHET來玩(力與運動、功與能) 利用平板操作PHET,來玩(力與運動、功與能)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下)比賽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很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留了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本篇介紹比賽過程。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羽毛沒有多重~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