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65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48

分享連結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06:50 最後編修
2017-09-05 13:17:11 By zfang
 

挑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1.重機抽桌巾

抽桌巾而杯盤停留在原處的示範,是慣性最常見的例子,有見過用重機來拉桌巾的場面嗎?BMW有趣的廣告 用重機拉超長桌巾 雖然是廣告,但總覺得好帥!跟學生討論要成功的幾個關鍵:車子的加速度、桌巾與桌面的光滑程度、桌巾上物體的重量…等。

(下面新聞後半段也有。)

 

另一個跟慣性有關的機車影片,就不是抽桌巾了~但很好看!

 

2.用高腳杯疊出金字塔,日本溜溜球達人,神乎其技的溜溜球技來抽桌巾~(畫質不好~沒找到原版)

 

3.這個也是抽桌巾,搞笑版。如果發生在台灣,是否能接受這樣的玩笑?

 

4.也看了標準版的慣性小實驗,問學生:為什麼是由環中央拉,而不是在外面撞環?


 

5.這雞蛋一點也不懶~(我跳著放影片~)

 

6.這也是雞蛋~酷多了,可以試試。

 

7.慣性小把戲~可以試試。

 

8.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生活。

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也可以討論在無重力也無空氣阻力的情況下,對物體施力後會有的行為?太空人如何控制運動?可以做為進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準備。甚至,也能討論太空站與人工重力(圓周運動單元)。

(如果影片又移除,則至youtube用相同名稱搜尋,總是有好心人放上去的。)

 

補充~2015年花燈~羊頭斷了,也可以用慣性解釋。

其他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 我們利用風洞來做箭的飛行模擬實驗,沒有尾翼的箭迎風飛行時,氣流流經箭尾時會受到干擾,導至尾部不穩定而上揚

理化題目來找碴~自由落體篇 用這個小小自由落體試題來找碴~讓昏昏欲睡的國三課堂樂了一下!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吸管呼啦棒 利用這吸管玩意複習圓周運動、慣性、施力做功、力矩與轉動,順便還教學生簡單的『轉動慣量』觀念與『掌狀複葉』。

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學生課本筆記 忍不住把幾個學生課本上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簡單機械影片]滑輪、輪軸、齒輪 在youtube找了幾段輪軸、滑輪、齒輪的補充影片,可以在國三簡單機械單元做為引導、討論之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scratch教材] 畫出正多邊形(畫筆、自訂積木、變數) 我的電腦課教材,畫正多邊形、多芒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