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502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

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都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21

分享連結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9:42 最後編修
2017-09-25 22:20:48 By zfang
 

小時候,有個兒童節目就叫做爆米花,還記得它的主題歌:『爆米花~爆米花~一個玉米一朵花,二個玉米二朵花,有一個玉米不開花!……』為了與爆米香比較,假日帶著小蒨進行爆玉米花實驗。

還不到五歲的她,堅持要自己煮,小蒨很喜歡玉米花突然爆開的感覺,因為是自己爆的,覺得特別好吃~連翔翔也吃的很開心,姊弟倆展開爆米花爭奪戰!

我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是一樣的,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物理:加熱使壓力增加,瞬間減壓、氣爆
@化學:裡頭所含的澱粉漿,受高溫產生吹泡泡效果,突然釋壓造成體積驟增,絕熱膨脹使溫度下降,澱粉質冷卻凝固成海綿狀的固體。

玉米種子有堅硬的外膜,加熱過程,內部壓力不斷上升,當壓力大到超過外殼負荷時,就會爆裂,產生爆米花,使體積迅速膨脹。余岳川教授『生活與化學2』書中分析影響爆米花的幾個因素:玉米的溼度(以14%最佳)、玉米內的澱粉、玉米的外殼與加熱的溫度,可以試試刺洞與未刺洞的玉米,或潮濕、乾燥或完全乾燥的玉米比較!

而米粒缺乏堅硬的外表,得透過密閉加壓的容器,才行。爆米香的特製容器,就像壓力鍋,隨著加熱,空氣壓力越來越大,米粒在未爆前體積還小,一旦打開蓋子,突然釋壓,米粒內部瞬間膨脹……有趣的是,米的外型不變,只是size變大了!此外,還涉及到絕熱膨脹,體積膨脹溫度下降,剛爆出的米香沒有很燙手~(當然也可能是體積小,熱量被鐵盆快速吸收)。

原本還在想,是否是單子葉植物的種子才能爆?但蓮子是雙子葉,而通心麵甚至不是植物一樣能爆,主要在於澱粉含量,而綠豆花生因本身含油脂比例高,所以並不適合。比較爆玉米花&爆米香、大麥、薏仁:


爆玉米花與爆米香的比一比:
製作原理相同,都是利用穀類的澱粉經過高溫高壓的過程產生的體積變化。
爆玉米花的器具準備比較簡單,而爆米香則必須倚靠專門技術與器材。
爆米香"ㄅㄥˋ "一聲,很大聲~主要是容器內高壓氣體釋放;爆玉米花"碰碰碰",比較小聲。
爆玉米花會整個翻出來,爆開時間無從控制;則爆米香外型不變,只是size變大,由師父決定開啟容器時間。

 

原文發表於2008/04/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龍果果實篇~ 紅肉火龍果之酸鹼變色實驗 這種紅紅的色素不是花青素,而是莧紅素-Amaranthin,又名甜菜素-Betanin。

[影片素材] 爆米香探究 這篇是與爆米香有關的影片素材,可以與爆玉米花一起討論與設計探究活動。

金黃色香甜的雪花~爆玉米花 像放鞭炮似的,一顆顆的玉米花滿滿地相際被推擠出來,像下雪一樣……這是金黃色香甜的雪花!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 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都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糖炒栗子裡的小石頭與糖有什麼功用? 有看過『炒』栗子的人都知道,不只是用糖,還要加入砂礫一起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