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21

zfang@立報~科學小玩意部落格第一次被報導介紹(2008)

科學小玩意的zfang第一次被立報報導的內容(2008)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27

分享連結 zfang@立報~科學小玩意部落格第一次被報導介紹(2008)@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9-25 23:00:06 最後編修
2017-09-25 22:58:34 By zfang
 

自動目錄

曾經在惠玲的murmur裡讀到一篇文章一份珍貴的禮物 ,來自立報。說真的,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報紙,實在好奇?立報將惠玲的部落格,介紹得很棒,她立刻寫了一篇文章回應這份感動。

直到最近,終於明白了~

附件~來自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1642

********

生活版 踢卻兒blog    生活中的理化 隨時開課!

「心中湧起『得英才而教之』的感覺,我何其有幸!
「教國中,我傾向讓學生感受:原來日常生活中有這麼多好玩的小玩意的應用,都有科學原理。
「寫blog的目的是紀錄自己的成長,分享我的教學點子;快樂的事放在網路上是分享;不快樂的事放在網路上,則是紀錄成長的過程。」

──摘自《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記者呂淑姮整理報導】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與不拿手的事情,在學校的時候,也有自己擅長、或者怎樣也學不好的科目。
如果物理化學曾經讓你頭痛不已,無論老師怎麼惡補還是學不會,不妨來看看國中理化老師zfang的部落格。參觀完之後讓人驚訝的發現:原來在生活中,有許多不曾注意的小細節,都與科學息息相關喔!

科學無所不在
在「科學小玩意」、「科學五四三」兩個分類裡面,可以看到不少每個人生活上一定會用到的物品,沒想到在這些小東西裡面,可也是有著大學問。zfang老師將日常生活上的經驗,應用到課堂上,諸如探討時鐘、顯示器、電鍋、水管清潔等等,zfang的手中彷彿沒有拿著理化課本,卻讓每一位點閱網誌的網友,都在不知不覺中上了一課。
你知道電鍋的內鍋若是損壞脫「皮」,可能會導致自己吃下有毒的飯菜?在家中使用化學藥劑清理附著陳年汙垢的水管,要用冷水或者熱水?zfang某次在家中掃除,清理完藏汙納垢的水管之後,靈機一動,將「清理水管」變成一個化學實驗課帶到學校,不但藉機讓學生學習,更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但是zfang老師也特別強調,有些實驗具有較高的危險性,老師在帶領學生做實驗之前,一定要特別注意,除了告誡學生不可在實驗課隨意而為之外,也要注意做實驗的地點以及善後處理事宜。

上課就昏迷的學生
若是物理化學、自然科學類的老師,一定會發現這樣的現象:每當老師在講台上授課,有些學生就會呈現「恍神」狀態,但是一到「動手做」時間,也就是實驗課的時候,那些恍神的學生忽然就紛紛「原神歸位」,興致盎然,跟上課時間判若兩人。
若是求好心切替學生著急、或者教學態度嚴謹的老師,也許會對於學生的這種現象感到不太開心;但是zfang老師卻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zfang班上有位學生便是如此,老師幽默的稱之為「上課就『昏迷』、遇到操作馬上『復活』的學生」。
這樣會在課堂上昏了又醒、醒了又昏的孩子,因為對於實作課程較為拿手,有次還在一堂操作課程上打敗全班同學,只有他一個人達到了老師的要求。「超有成就感!」學生說。
因為受到了鼓勵,學生在下課之後還主動跟老師zfang說自己還要「加碼」,回家之後再做一個成品給老師。過了幾天zfang果然收到了學生自動自發的「功課」。

擅長動手做 往技能體系走
「未來一定要在技術方面努力,發揮他的強項!」zfang在網誌寫道,期許學生朝技能方面發展。老師對於孩子的個別專長有所肯定,並且鼓勵學生往擅長的領域下功夫,zfang十分清楚學術與技術兩方分野,不會強加逼迫學生只往書本裡走。有一位概念清晰的老師負責引導,對於學生而言實是莫大福氣。
誠如zfang在自己的網誌裡面所寫,部落格中若只有教學課程相關的文章,而沒有老師的隨筆、教學感想,那部落格就好似少了些什麼。在zfang的部落格裡,也可以看到理科老師非常感性的一面。

歸零 取得平衡
「歸零」這個詞彙,在人與人對話中十分常見。對於理化老師來說,「歸零」在實驗之前,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步驟。「用天平測量質量前必須要先歸零,並不一定是要將秤盤上所有的東西都淨空,調整校準螺絲,或是增添重物,只要二端能取得平衡也算歸零。」
現代人生活繁忙,工作家庭兼顧,有些時候人以為自己的狀況已經「歸零」,結果卻是在天秤的兩端不停增加重物,直到「天秤」被用壞為止。zfang從歸零這個動作談起,也檢討自己是否失去了平衡而使自己心力交瘁?「歸零不是通通沒有,而是重新取得平衡再開始。」zfang寫道。
zfang也寫自己教過的學生、還有曾經教導自己的恩師。zfang說自己在高中時期個性很直,不懂收斂,幸好有高中導師引導照顧,也受到了高中導師的影響,使得自己也走上教育工作之路。在zfang自然流暢的文筆中娓娓道來,令觀者忍不住會心微笑。

********

看完之後~我整個人呆掉了。

哇-塞-  淑姮小姐真的好用心,她新版舊版都看個仔細呢~好感動,這是我這陣子經歷"小小"低潮後,所獲得最"大大"的鼓勵。怪不得~被立報介紹過的朋友,都還會特別寫一篇短文,告訴大家:『感謝有您們用心!!! 』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6/25 18: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再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Yahoo!奇摩部落格 2013-09zfangの科學小玩意跟Yahoo!奇摩部落格說再見,2017的某一天後,也將要跟舊精讚說掰掰

來自阿簡的一個鼓勵 前些日子才經由惠玲的連結介紹得知『阿簡的生物筆記 』,看完精采的內容真是讚嘆不已,也從中獲得不少靈感。因為自己也在寫,所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zfang@新精讚~搬家聲明 zfangの科學小玩意真的要搬家囉。 此處將不再更新。新文章在新版發表。舊文章慢慢下架。 *** 自2007年1月開始,

從情意評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何莉芳老師(科普點子王訪問稿) 2013.08接受「科技大觀園」科普網站「科普點子王」單元的訪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