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05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0

分享連結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9:32 最後編修
2017-09-29 21:09:25 By zfang
 

帶小孩去逛夜市,看到成排的彈珠台及背後的玩具,小朋友總會嚷著要玩。
很少讓小朋友在夜市玩這些東西,擔心他們會玩上癮,認為來夜市就是要玩這些,『10 塊錢也是錢,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耶!』家裡的原則是:『只可以看不能買(玩)。』有時候小蒨還會說:『既然不能玩,為什麼還要帶我來夜市!』來夜市"散步就好"!

一次帶小蒨去看醫生,因為要等很久,於是就帶她在附近逛夜市。
『我真的很想玩~』小蒨看到彈珠台再度提出請求。
『好吧~』這是她第一次玩,玩一次10元,得到的獎品依照彈出的排數決定,最常出現的獎品是小糖果。

 
我們玩的是木製彈珠台,用木板、釘子、塑膠尺加上玻璃彈珠。

在有限的彈珠中,每一排都能打進的機會不大;想要刻意打中某一排也很難,用尺去撥動不容易控制力道,要控制力道,就要用彈簧(彈力位能) 了。然而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排數分佈接近常態分配,中間次數多、兩邊次數少。普通獎都設定在中間(機率高),愈往兩邊(機率低),獎項愈好。

運氣好時得到10元飲料(當然成本價不高),或是任選一個玩具,小玩具也是批發而來。真要拿大獎不容易,原以為是能進到特別的排就有大獎,後來才發現它是以總排數去計獎。有些攤子的玩法不同,如果能讓某顆白色彈珠進到做記號的排,也有獎!


總排數出現最多的獎最小,出現機率小的則是大獎,老闆依照打中排數來給獎。

『彈珠台共有幾排?用幾顆彈珠?不考慮面上的釘子與力道,顆數與排數對於圖形分布有何關連性?每局平均各進排數的機率為何?』還在思考著其中的科學,小蒨已經完成了,她的排數是11 排,中了10元紅茶,算是打回成本。


看完病照X光,小蒨就住院了~我也記錄住院遇見的科學~

這幾天台中市黃金週(全運會補放假),於是帶著平常在鄉下的翔翔逛逛夜市,順便玩彈珠。彈珠台的發射道在右邊,左撇子的弟弟操作困難,於是以雙手用力撥尺,彈珠就這麼飛起來…他樂得很!
而小蒨也非常興奮,弟弟才剛打入一顆,姐姐這一局就結束了:『媽媽您看,我很快就打玩了!』


小朋友還不知道,這種遊戲不要快~慢慢玩,才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請老板算成績,看來二個小朋友手氣不好,只能拿最小的安慰獎。沒想到老板忙過頭,順手把檔尺取下,彈珠又通通落下了。
『啊~我以為你們才要開始玩,忘記算排數。』老板不好意思:『不然你們再玩一次吧!』
這下真的賺到了,小傢伙第二次的手氣不錯,20元玩了四次還帶走二隻原子筆與棒棒糖!

某些商場中也有電動彈珠台,彈珠以鋼珠取代,還加了聲光效果,多是以落點控制進到某些排而給獎,小鋼珠會因得分而越來越多,或是輸出紙券以便計獎。


家裡後來也買了玩具打彈珠,只有7排7顆彈珠,多了凹洞,溝槽又短~結果以5排最多。


某次於國父紀念館的園遊會上,則看到一個大型的彈珠台,居然是用腳踢小皮球!
誰說一定要打彈珠,只要圓的都行,那麼貢丸也可以吧!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10/28 14: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防火研習與火場逃生 社團時間,喬婷老師安排台中市消防局來校進行三個社團的聯合演講。(之前是請主婦聯盟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首先

[哈哈鏡] 親愛的,誰把孩子變『大』了? 圓弧造型的公共藝術裝置,恰巧在曲面處形成哈哈鏡

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 寫完前一篇不久,就出現相關的報導,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物質與能量;硬體與軟體;肉體與靈魂>以前常常疑惑的

販賣機與海拔高度~查詢所在地的海拔有多高? 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海拔高度是與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差。自然科偶爾會提到海拔高度,理化教到高度與溫度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大氣壓力] 阿里山遊玩外一章~麵包袋快爆炸了 袋子在平地密封包裝,內部氣壓與平地壓力一樣,假設是1大氣壓,『為什麼袋子到高山上會膨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