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5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5

分享連結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10-01 22:44:59 最後編修
2017-10-01 22:44:29 By zfang
 

前一回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火龍果(中)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婆婆卻不打算料理它。

於是,帶著孩子搬椅子到門口,拿起水果刀,就給它切下去了……小花~不好觀察,這朵大花應該就能看的詳細囉!!


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黃綠色的條狀的是花萼。


附在花瓣邊淡黃色如亂髮般的細絲是雄蕊,數目好多呢!!


翹起來的是雌蕊,就是當初看到的花中花,柱頭開端處已經有些褐色,看來凋謝好一陣子了。


剖開來發現,花柱好長喔。柱頭連接著一根相當長的管子,通到子房。


切開這根管子,是中空的呢!!


子房內一粒粒的是胚珠,裡面卡著一隻小螞蟻,是否因為貪食甜蜜~最後困在其中?


未成熟的胚珠糾結在一塊,白色的胚珠,成熟後會變成黑色,就是在火龍果中看到的”芝麻”。

 
種子上還還有細細的柄(小尾巴、纏繞著胚珠的珠柄)。

在成熟的火龍果種子中,就不曾見過這樣的”臍帶”。子房會慢慢膨大,變成我們熟悉的火龍果,但為何原本聚在一團的胚珠,最後會變成一顆顆獨立且均勻分布? 這些”尾巴”未來會萎縮?還是發展成為白色果肉?火龍果的肉質果,究竟是如何增生的?那麼,紅肉火龍果的紅色素,又是何時加添在果肉中?

我這個媽媽還不太會觀察花朵構造,相片是一年前拍的,整理文章時發現自己對於火龍果與花仍有相當多的疑問,許多知識也是後來才做的功課,換做是生物老師,說不定切得更仔細,拍也會拍得清楚!


做這些實驗,希望帶給孩子的是生活經驗(增長見識),倒不是要刻意灌輸”知識”。


雖然少了口腹之慾,沒變成蛋花湯,但是讓我們見識這朵大花,又增添親子的互動樂趣啦!!

住讚嘆,沒想到看似尋常的水果,還有這樣有意思的"花"樣呢!!)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8/13 14: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香蕉樹與香蕉(上) 雜說香蕉 香蕉是孩子們的最愛,又軟又香又甜。屬猴子也愛吃香蕉的小蒨,中班時候還曾經說過:『我是猴子,如果我的同學屬”香

爆開的水燭與飛絮 對水燭形狀不陌生,卻很訝異水燭種子居然是長這樣~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芝麻小事~遇見曬芝麻打芝麻 吃過很多燒餅,也掉了一堆芝麻,就從來不曾想過,原來芝麻是這樣躲在蒴果中,經曝曬後會打開,再將它們抖落。

遇見半朵花~草海桐 在高雄中央公園的水塘邊意外看見『半朵花』。 花型可愛特別,花蕊與裂成扇狀的花冠分別在二側,呈現左右對稱的半朵花模樣。 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湯匙上的小水珠(下) 極品心得之當老師真快樂篇 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藉這篇文章,分享實驗也分享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