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7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1) 緣起

把這段旅程寫出來,為215與坪坪在奇幻理化視訊旅程中發生的許多故事留下紀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87

分享連結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1) 緣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10-14 16:08:05 最後編修
2017-10-14 15:50:57 By zfang
 

自動目錄

去年(2012)五月買了iPad當生日禮物,原想用來數位電子化教學,卻沒想到~我的電子化教學技巧沒有升級,這台iPad卻成了開啟視訊一堂課的鑰匙。

……雖然我只是個在家教育的學生,但升上國二以來,從此開啟我跟台中福科國中215班的奇幻視訊旅程,不僅讓我對理化科目充滿熱情,每天下課後更期待著下一堂理化視訊課的到來,希望能再回到充滿同學熱情與溫暖的「愛的理化課天堂」……(小鑽石)

坪坪(小鑽石)的文章(我與215班的奇幻視訊旅程),讓我好感動。我想,得動手把這段旅程的另一面寫出來,為215與坪坪在奇幻理化視訊旅程中發生的許多故事留下紀錄!

(註:在215,我們都叫她坪坪,在網路上她常被稱為小鑽石。)

緣起

2012年六月底,從我高中同學宜欣那兒知道有這樣一個需要協助的學生(珍惜稀罕的學習機會 @ 教書匠的夢想 :: 隨意窩 Xuite日誌你為什麼要唸大學? @ 教書匠的夢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莉芳,你可以協助這個小朋友嗎?』她在FB問我。對我來說,能幫忙是最好,只是我不知道如何幫,也在噗浪上和一些夥伴討論,激起不少熱血。

『遠距教學怎麼幫?怎樣的網站或平台,才能提供對科學有興趣的孩子自學?』我想了好多。真心希望能提供教學能量,非官方非學術計畫非比賽非商業,只是想貢獻心力。如果是學科,我認識不少理化老師可支援,分攤章節。也知道有些老師有社團上科學探究,實況播放可以克服。這樣的內容也能錄影放上網,台灣應該還有許多小鑽石。對老師是挑戰,難怪他們會怕,還好,熱血老師愛挑戰。

關於自學網站,腦中閃過好多夥伴的網站,但多是和我一樣,以部落格方式呈現,不好閱讀缺乏整合。對我們來說,我們的專長是課程,如果有人需要課程,我們就提供課程。至於如何提供?提供給誰?什麼時候提供?就看看有沒有一個窗口可以聯繫?

最初是想建立遠距教學網站,希望透過線上學習,邀請老師們一起製作實用且免費的數位教材,讓有心、且願意努力的學生,不會因為家庭(環境或經濟因素)或師資的差異而成為學習的弱勢……宜欣清大資工的學生自願要支援這個計畫,提供平台與技術,平台上面可以讓老師們共筆,然後排時段等等。一開始想得真的很複雜,後來我的執行,其實非常簡單~就只是利用二台iPad進行Facetime連線視訊。

……我跟莉芳老師原本互不認識、素未謀面。當她透過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陳宜欣老師得知一位在家自學的孩子想用視訊學習理化課,但卻求助無門,莉芳老師就在福科國中開學前,主動聯絡媽媽,表示她可以利用還不怎麼熟悉的iPad視訊軟體,展開遠距教學。(小鑽石)

小鑽石的需求是什麼?『科學思維。』

坪坪媽媽說:『……小學開始,小鑽石就喜歡看「原來物理可以這樣玩」與「發現學習事件簿」,所以老師問小鑽石需要什麼資源,以我的了解,她小時看這些影片都是為了好玩好奇,缺少「科學思維」的引導,後來發現她在寫文章要借用象徵或比喻時,會把她從科學實驗或影片中的觀察結合現實與想像來描寫抽象的事物。所以讓我有了支持她學習這些離我很遙遠的科目。尋找資料來補足她沒上課的遺憾,這一點我還做得到,但是最欠缺的是媽媽沒有科學訓練,缺乏「科學思維」,只能陪著閱讀,但無法協助她去問問題,找答案。』老實說,什麼是科學思維,我也不懂呢!自己認為,喜歡科學的人要透過去圖書館或是主動看網站影片等方式主動學習,跟著上理化課學得很慢喔~更何況教學現場有時會很乏味。

『說真的,怕上課會不好看,如不嫌棄可以試試,我會試著克服軟硬體問題。』以前曾經為資訊融入教學做示範而被拍過上課教學情況,還記得某一堂課因為學生故意開玩笑裝笨讓我大發雷霆而中斷錄影(這傢伙自願上臺答題,並在黑板上寫滿三角函數等式子,然後告訴我~他不知道如何用回聲時間乘上聲速換算距離。)我知道那種影片事後會剪輯,所以不怕被看,也敢訓話發飆並要求錄影中斷。可是我從沒有過實況視訊課的經驗,『那需要哪些軟硬體?萬一我忍不住發飆怎麼辦?』

視訊的軟體並不難,宜欣說,『就是兩台ipad,一個對老師,一個在小鑽石那一端。』宜欣的先生在中正物理,小鑽石這個學期有用facetime進行通識課的遠距教學。我剛好才買了台iPad,雖然我還不太會使用,也沒聽過facetime,但我可以試試。(視訊另一個要解決的是無線上網。無線網路問題原以為很困難,其實只需把教室端的有線環境變成無線就好。宜欣寄來了一台無線路由器,俗稱刈包的這一台~成了我方能暢通連線的關鍵。)

『小鑽石要同步?還是只要有課堂實況錄影?』
『有時候不一定要是實況,影片其實也可以,但是不是那種沒有反應的影片。』宜欣告訴我,『對於小鑽石他們來說, 他們最想要看到的反而是老師和學生的互動。(那反而才有驚喜)。』
『她能雙向互動嗎?』我真正擔心的還有:『而且,在國中教學現場最大的挑戰是,面對青少年很難不發飆,萬一我突然發火,這些畫面能被流傳嗎?』
『小鑽石很難雙向互動,因為肌肉萎縮的關係,她幾乎沒辦法講話了,』宜欣說:『然後發飆訓話很正常啦,其實我覺得那反而真實。對小鑽石來說, 就是缺乏和同僚的互動,所以她更好奇大家會怎樣反應,這種意外的互動,反而是她有興趣的地方。』

實際上課後,小鑽石證明自己是有辦法與同學雙向互動的~誰說一定要用"說"的,我們用文字、用手勢、用感受來互動。雖然不一定是同時,感動一直在師生之間流動。另一方面,雖然我會因視訊而努力控制脾氣,但也的確有幾次忍不住發飆~~,這太過真實的畫面,還真的讓視訊另一端的小鑽石嚇一跳!

******

這一年多,同事看我帶著iPad上課,總感覺我好像數位教學很厲害......唬人的啦!其實我只是利用iPad的Facetime功能進行連線視訊而已。
也就是說,當初買來要提升數位教學的工具,完全沒用在預期的教學目標上。雖是如此,它卻開啟了另一個『視界』。這台有著桃紅色外皮的iPad,在我們眼中,她就是坪坪!(其實我也知道,要解決又能視訊又想用iPad教學的方式,就是再買一台iPad或iPhone。我沒有這麼做,反而退回教學原點,棄數位多媒體將時間留給實驗課,並讓學生寫一本實驗心得筆記。卻沒想到,我因此獲得教學上的另一個大回饋。雖然~真的超級累~)

第一堂視訊課究竟如何?頭半年,學生們和坪坪之間又是如何互動?甚至坪坪還專程來福科和215一同上一堂別有意義的理化課!寫出這些不是為了沽名釣譽,說我多有愛心......我只想......好好記錄下曾經發生過的事,以及發生在我們之間"最初的感動"。(續篇請見: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2) 第一次的接觸)

附註:當時(2012.07),對於跟小鑽石的視訊課,宜欣和我還有這樣的小小討論:(搬不上檯面,但覺得也是一個歷程。是知音想看,請反白再看。)
欣:『我常常很好奇,你的學生家長怎麼不會對你這樣的異類老師抗議?還是你可以證明你雖然異類,但是考試結果卻很好?』
zf:『考試成果不好啦,平均最低。我看遠。也看開啦!』
欣:『家長不會抗議嗎? 我記得我聽說你以前在國昌的時候算是名牌老師,現在會不會因為太熱血, 變成黑牌呀?不過我是希望等到我家女兒到就學年齡的時候, 能碰到你們這種熱血老師。』
zf:『我不是名牌,是黑牌啦!很高興在教學上一直能做自己。一向不是教學型的老師,我教的東西很少,不出自編講義不收集試題印給學生考,用課本上課走抄筆記之老路,只抄必要重點與練習題,如此才能多出時間玩科學。我常說自己是刮號後的三次方(立方),如果學生不努力,是負值或小於1,就幫不了他們。雖然二極評價,還好不擋人升遷與財路,一直都還蠻幸運的,我夠認份。』
欣:『只希望這樣的熱血嘗試不要害到你們啦!』
小鑽石不是學區內的學生,接過來上課是否會有什麼負面效應?我從未想過。我只知道,能提供自己的能力並參與這樣的嘗試是我的榮幸,事後證明~從這個嘗試中,我獲得的比實際

 

2013-09-26 付出的更多更多!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老師的最怕~聲音被『偷走』了 早上起來, 聲音被『偷走』了。 持續感冒,呼吸系統出了狀況~之前咳了一陣子,到上週六補課時達到高峰。本以為休息會好一點,

[學生映象]『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 心中湧起『得英才而教之』的感覺...... 我何其有幸!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水曜日のLunch Meeting 來五權最珍貴的就屬人情味了,每周三中午,我們總會邀約一起吃飯,人數多少不一定,去哪吃也隨意…&hellip

[學生映象] 一份可愛的小禮物(紀念光碟) 搭配上特選的音樂,播放與我相處的點點滴滴,看的時候滿心快樂與說不出的感動……

校務評鑑&個人教學檔案 最近要進行校務評鑑,學校希望每位老師能展示個人教學檔案。教學檔案?我的教學檔案就是這個網站呀。 做這些有意義嗎?本與媛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