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33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38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7:09:24 最後編修
2017-10-21 21:28:48 By zfang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但這個不容易觀察,以我家的洗衣機為例,掀開上蓋就會停止,這是保護裝置。如果要觀察,腳踏車的擋泥板、從蜂巢甩出蜂蜜的離心搖蜜機、*神拖的旋轉拖把甩水器(圓周運動與拖把甩水器)…等,都是不錯的實例。

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家中這個是陽春型,能用就好。依據材質跟轉盤的方式的不同,有手轉也有用手上下壓,價格不同。

 


只要將蔬果放入容器的網狀盆,容器蓋內上連著一個可以轉動的內蓋。

當容器蓋與外層透明盆合上後,轉動白色轉柄,內層網狀盆便快速旋轉,像脫水機一般將蔬菜上多餘的水分甩出。用在教學上,通常會強調~這不是利用離心力將水分甩出,而是因為水和菜葉間的摩擦力不足以提供讓水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水會因為慣性而沿著切線方向離開菜葉......不過就是把水甩出,瞧~科學老師的解釋多複雜!(如果還要扯裡頭的科學,轉柄是輪軸的運用。轉速快慢也會影響脫水速度~)

嚴格的說,這樣的過程不能算是"脫水",脫水通常指的是乾燥去水。所以如果用食物脫水器為關鍵字去查,看到的多會是乾燥食品那種。所以~這玩意合適的稱呼是蔬菜甩乾器、沙拉脫水器。

蔬菜甩水器最常用在處理生菜沙拉的生菜,充分瀝乾葉菜上水分,才能使醬汁附著。家中不常吃生菜,這東西常是擺著,它是我的科學玩意兒。平常多用傾倒或上下甩動方式瀝乾青菜水分,油溫夠時,殘留的少許水分被油爆起而生的蒸氣反而促使青菜嗆熟!只偶爾在洗番茄葡萄時才讓小朋友來幫忙操作,像玩一樣!

上蓋有個小孔~能做什麼?感覺還能加點東西,當做攪拌器。另外,我還想到若在白色的內籃上貼連續動作的圖片,是否能做為視覺暫留的轉動器呢?下次試試。

2014-03-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力與壓力] 玻璃瓶的長嘴巴~注酒器 『這個像不像瓶子的嘴巴?』想一想,長長的嘴裝在玻璃瓶上是做什麼用的呢?

與多面體結構有關的小玩具 磁棒與珠珠(小蒨說這是”磁鐵棒棒”),利用鋼珠與強力磁鐵組成的玩具,適合作為化學分子結構的模擬,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紙樹開花 記得小時候就有紙樹開花這種科學玩意了,最快樂的是等待長出時候了。很神奇,小小一棵樹下,倒入神奇液體,隨著毛細現象上升,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