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39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

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41

分享連結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5:10 最後編修
2017-10-21 21:37:42 By zfang
 

10月8日在三峽國教院自然領域輔導團的科學展覽會上,看到科工館的攤位分享他們的聲音教案,送給老師們一隻用粗吸管做的肯特管。覺得很有趣,因為就在幾個月前我也對肯特管感興趣(連結在本文後),只是那時候做很大隻,看到居然有迷你型的肯特管,覺得很有意思。


科工館的網站上,與Darling Wang老師合作,有完整迷你肯特管的教案分享(人體音波管)。

迷你肯特管怎麼做?看起來不難。


只要將保麗龍小球放入粗吸管中,二端用紗布與膠帶包住。(吹久了小球會受潮,二端都通氣有優點喔~!)

恰巧10天後(102.10.17)我將有一場分享,雖然主題是科展,但想從動手做開始談,所以呢~靈機一動,決定就從這個玩意開始吧!

受限場地是視聽教室,要讓參與的老師們在座位上輕鬆做,又不想提供剪刀或製造垃圾......所以我在步驟與流程上做了一些簡化,用塑膠油罐裝這些保麗龍微粒,並且用橡皮筋代替膠帶...關於肯特管與科展研習,請見續篇

材料:二塊小紗布、二條橡皮筋、一點兒小保麗龍(1mm)、一根去尖角的粗吸管。

步驟:
1.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若用膠帶會比較美~)
2.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操作方法:嘿嘿~自己試試喔!

小撇步(若要偷看請反白):嘴唇含住吸管,發出嗚~的聲音,自己也會感受到震動時,就會成功見到小保麗龍的可愛波漣喔~!

(不要偷看撇步啦~自己吹吹看嘛~~)

關於我如何將迷你肯特管運用在科展研習上...請見續篇
其他相關文章~大肯特管三部曲: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1~肯特管 (Kundt tube)內的波漣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2~肯特管準備與315實驗花絮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2014-10-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翻轉吧,紙玩意~六個四面體的無限翻轉 廢答案卡怎利用?用它來做最夯的「翻轉」,如何? 我們做的是紙翻轉,可以無限翻轉的紙玩意。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用糖粉玩科學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在水上寫字! 輕功水上飄,字或圖案也能在水面上飄嗎?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