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90

[圓周運動影片] 高速轉彎與壓車(機車與單車)

課堂上到圓周運動,就免不了提到轉彎與壓車。在網路上找,又多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片,就把這些放在這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55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影片] 高速轉彎與壓車(機車與單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0:30:10 最後編修
2017-10-23 13:45:17 By zfang
 

 

課堂上到圓周運動,就免不了提到轉彎與壓車。在網路上找,又多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片,就把這些放在這裡。課堂上,挑合適段落播放。

 

1. 壓車,為什麼高速轉彎時要身子傾斜? 斜向哪一個方向? 如果不傾斜會如何? 順便提速度與曲率半徑問題,先讓學生從生活經驗去想像。

網路上也看到一些慘不忍睹的畫面,就不放這兒了。

 

2. 重機之外,單車也能壓車嗎? 機車是人車皆斜,單車呢? 人居然是正的。

另外也看到三輪車(前二輪)的轉彎。一些重機也有前二輪的設計,轉起來的模樣很特別。

 

3. 腳踏車與重機若進行山道賽,誰輸誰贏? 這段七分多中的影片學生很愛,下課前可以輕鬆一下。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箭桿、箭簇、箭尾(箭羽),組成一隻箭。箭有無羽箭,可曾聽聞無箭簇的箭?似乎沒有。令人好奇~箭為何有箭簇?

當牧草捲想滾的時候再推! 『翻滾吧!牧草捲~』牧草捲這個龐然大物還真的不好推,又大又重!怎麼推~才能讓牧草捲輕鬆前進?

[有趣影片] 從彈珠競速到雲霄飛車 這篇有很多跟彈珠、軌道、機關與雲霄飛車的影片。雖然~裡頭科學原理很多~ 但放這些的想法很單純,就只是好玩!

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下) 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 除了用真實版的灑水器,可否透過簡易的DIY來解說反作用力?最常做的是灑水轉筒,利用二、三根可彎吸管與飲料杯,就能做!

[圓周運動影片] 高速轉彎與壓車(機車與單車) 課堂上到圓周運動,就免不了提到轉彎與壓車。在網路上找,又多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片,就把這些放在這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