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131

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之前有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製作平衡鳥,感受這奇妙的平衡,這回想試點不一樣的~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78

分享連結 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4:50 最後編修
2017-10-26 23:24:14 By zfang
 

平衡鳥之所以不會倒,秘密就在於『重心位置在支點(鳥嘴)的下方』。稍微推一下平衡鳥,稍有偏轉則會產生回復力矩,而回復原先狀態。之前有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製作平衡鳥,感受這奇妙的平衡,請見: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也用過牙籤鐵絲與螺帽,讓學生操作終極平衡與製作簡易平衡玩具 。

這回想試點不一樣的。

以平衡鳥為關鍵字,google到不少圖片,其中科教館的動手做中,我看到有一個用紙做的平衡鳥,看起來不難,試著做看看。

材料:紙卡(我用電腦答案卡,註)、牙籤半根(或小鐵絲一截)、黏土、雙面膠。

  1. 將長方形的紙對摺成四份,利用對稱做出2張具有大翅的鳥形紙卡,頭部的長度不能超過大翅。
  2. 對摺紙卡,在中線上以雙面膠將牙籤(鐵絲)固定,尖端對齊鳥嘴並露出,再將兩張鳥形紙卡重疊固定牙籤(鐵絲)。(思考:為什麼紙平衡鳥身上的牙籤尖端要露出在卡紙上,且翅膀的前端又為什麼要比牙籤長呢?)
  3. 取2小塊黏土搓揉成圓形後,壓扁黏貼在翅膀頂端。
  4. 在指尖上測試,增減兩端黏土重量,或調整雙翼角度,使紙平衡鳥達到平衡。

利用一節課帶國二學生試做,大部份都跟我一樣做成鳥形,我們都是小白鳥。

 

但有一個女學生讓我印象深刻,她居然做出飛機!網路上有看過平衡紙蝴蝶,還沒看過紙飛機。雖然我拍的角度不好,但這架飛機真的可以平衡!

 

用紙卡~究竟還能讓紙平衡鳥做出什麼樣的造型變化?不同動物造型之外,也可以反向思考:尖端不一定要是做成鳥嘴,是否能透過巧思把它的形狀反轉?

除了用紙之外,也想試試金屬。找來鋁罐,剪下一塊皮,畫了一隻醜鳥。這回不用黏土,只靠著修剪鳥身、調整重心、彎折翅膀……

 


這隻不漂亮的鋁鳥沒有外加配重,也可以成功平衡耶!

這回隨便做,下次要再"精緻"一點~ ^_^

近日,帶普通班學生操作平衡鳥,還沒回收心得~但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知道~犧牲一節計算的進度時間,值得!

 

 

附註:
手邊有一箱教務處幫我們留的過期答案卡,他們已將學生基本資料以裁切刀截除,以免個資外洩。
這陣子腦中想的就是如何運用這些紙卡來動手做,紙平衡鳥是第一個。
動手做的材料、製作簡單,就容易上手,也最容易發展創意。自己是沒有什麼創意,也畫不太出來,但我會欣賞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3) 箭為何追風?箭與風向計 有什麼活動也能展現出"箭的迎風飛行"呢?我們將『風向計為什麼會迎著風?』與『有羽箭會何會追風前進?』做為類比。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槓桿影片]槓桿原理與硬幣的平衡 這篇是幾段槓桿原理相關影片。

從音樂盒開始的故事 每次注意到不同點,每轉一圈景物就會有所變化。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