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69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吸管呼啦棒

利用這吸管玩意複習圓周運動、慣性、施力做功、力矩與轉動,順便還教學生簡單的『轉動慣量』觀念與『掌狀複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93

分享連結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吸管呼啦棒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9:28:57 最後編修
2017-11-01 22:31:13 By zfang
 

童玩多就地取材,因此以往由身邊植物來製做童玩,才有了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而對現代人來說吸管才是常見小物,於是利用可彎吸管與迴紋針來試試~不僅可以不用犧牲江某的葉子,也適合一群人玩,還能順便可以學理化。


將可彎吸管小心彎曲,使夾角小於90度,就成了!

首先,轉轉空吸管。我買的是便宜的可彎吸管,彎曲處較短,如果彎得太過,有可能就無法固定夾角,也能用釘書機來協助固定夾角,夾角也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變因。

空吸管好轉嗎?要讓它轉動很容易,但要能維持轉動就不容易,因為太輕了~


利用迴紋針來配重,加一個迴紋針在吸管底端。(迴紋針的數目與位置,也是變因。)

再轉看看,是不是比較好轉了呢?加上迴紋針後幾乎人人都能成功,還可以利用組合的方式加長吸管,挑戰超長可不容易。可以垂直轉也能水平轉,實做並討論看看,怎樣的彎曲處角度、長度、配重才能輕鬆地維持轉動。


小小的吸管在指上轉動,這牽涉了轉動慣量。

一次上課,便利用這吸管玩意配合國三理化力與運動單元來進行『十分鐘的科學活動』,複習圓周運動、慣性、施力做功、力矩與轉動,順便還教學生簡單的『轉動慣量』觀念與『掌狀複葉』。


以手指為軸,有重力加持,採用這種方式最容易開始。(這也可以用力矩解釋)

輕的容易轉,但是不容易維持;而重的一開始出力較大,轉動了要維持就很容易,這與轉動慣量有關。手指的運動是施力做功,提供圓周運動所需的能量。可以的話,轉快些、將吸管接長些、加入各式變化,不要只是手指運動,手肘、全身都來動一動,把它當作是動感吸管!


312的反應最好,有些同學放在頭上水平旋轉,變成多啦A夢的竹蜻蜓。

也有的以小指或中指轉動,更多的是轉到最後,吸管呈螺旋型從手指頭上升,沿切線方向螺旋飛出,成了吸管滿天飛。左右手各一指分別轉二隻吸管,對學生不成問題。同一指呢?是否能夠一順一反在同一指上旋轉?目前還沒有人成功。

這就像是呼啦圈,藉由身體扭動提供轉動所需的能量,不過,我們用的這個是棒狀吸管,所以~它就是指上呼啦棒!

 


『我還可以轉這個!』12班學生還分享利用眼鏡也能轉;扳開螢光筆的筆蓋,也成。

還有哪些隨身東西可以旋轉?在卡通萬能阿曼中,阿曼則是旋轉鐵鎚~轉著轉著就轉到工具袋中呢!

真實的江某,粗細彎曲度長短各不同,因此有的葉柄可長達30公分挑戰性大~沒有真正的江某,就利用吸管、迴紋針來試試旋轉”吸管江某葉柄”的手功吧!

一次不行,再多試幾次~看看誰能轉得又快又穩! 玩膩了,只有吸管是消耗品,所以囉~喝完飲料要丟棄前,別忘了先轉著玩。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 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 吸管呼啦棒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11/16 08: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槓桿斜面的應用~拆蝙蝠屋融入簡單機械實習 「釘一根釘子只要敲幾下幾秒鐘,那... 拆一根釘子要弄多久?」把麻煩事融入國三理化課程當作實習,一邊實作一邊驗證課本的理論。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弓與箭(5) 氣球箭的飛行實驗 將長條氣球尾端加上尾翼當做是箭羽,與無尾翼長條氣球的飛行結果一起比較,看看有何不同?

[利用IPAD學科學] 槓桿原理與能量轉換 這節課,讓學生好好觀賞與操作能量轉換與槓桿。

骨牌可以『以小搏大』?? 骨牌不只是玩具,也可以利用它『推倒101』喔!它為何能『以小搏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