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150

面鏡成像觀察 與『棒!』面對面

曲面鏡的鏡中成像似乎玄機多多,於是在白紙上寫了一個『棒』字,配合可以彎曲的『塑膠面鏡』對照觀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28

分享連結 面鏡成像觀察 與『棒!』面對面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44:46 最後編修
2017-11-07 22:24:11 By zfang
 

自動目錄

本身讀化學,教國中理化好久,對於沒發現到的物理現象常常感到好奇,於是~『帶著問題去找答案!』部落格就成了我的學習探索記錄。

曲面鏡的鏡中成像似乎玄機多多,在前面的實驗產生疑惑(哈哈鏡的狂想(3)!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上下相反容易觀察,左右的部份有時會被忽略,用自己的臉孔與玩偶來做實驗觀察差異不多,雖然可以將玩偶的手塗上顏色,總覺得在呈現與整理上還是不足~。

於是在白紙上寫了一個『棒』字,配合可以彎曲的『塑膠面鏡』對照觀察。


可不能挑個『回』字~左翻右轉看,怎麼看都一樣!

列出我想知道的問題:
                問題一    在平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
                問題二    左右凸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上下凸面鏡呢?改變焦距對成像的影響
                問題三    同樣是正立的影像(物在焦距內),左右凹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上下凹面鏡呢?
                問題四    改變左右凹面鏡的曲率,焦距內外成像的變化?
                問題五    改變上下凹面鏡的曲率,焦距內外成像的變化?

也用小畫家翻轉文字,整理了ABCD四個『棒』字,左右、上下,分別或同時相反~ 透過親自操作才能明白~

問題一  在平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

『棒』字A為物體,在平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B,平面鏡成像是”左右相反” 

問題二  左右凸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上下凸面鏡呢?改變焦距對成像的影響

在"左右"凸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B,與平面鏡成像方向相同,都是”左右相反”,只是比較窄 

在"上下"凸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B,與平面鏡成像方向相同,都是”左右相反”,只是比較矮 

鏡子的弧度會影響焦距,越彎曲,曲率半徑小,焦距越短。改變焦距對上下凸面鏡成像的影響:


以上下凸面鏡,面鏡越彎~物體成像只是上下壓縮量增加(左右的我不會畫)

 

問題三  同樣是正立的影像(物在焦距內~正立放大虛像 ),左右凹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上下凹面鏡呢?

焦距內~在"左右"凹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B,與平面鏡成像方向相同,都是”左右相反”,只是比較胖 

焦距內,在"上下"凹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B,與平面鏡成像方向相同,都是”左右相反”,只是比較高 

簡單整理如下~

問題四  改變左右凹面鏡的曲率,焦距內外成像的變化?

物體在『凹的曲面鏡』的影像變化就比較有趣!對成像變化較多的凹面鏡來說,同樣的物距,就會因為焦距改變,使物體分別在焦距內外,而形成正立放大或是倒立大小各異的影像。

 


彎曲程度少,焦距長,物體落在焦距內~正立放大影像。


彎曲程度變大,焦距變短,物體慢慢落在焦距外(倒立成像)~影像逐漸"左右翻轉"變化~

焦距外~在左右凹面鏡上出現會是哪個『棒』字?

 
A,平面鏡成像先”左右相反”,再經一次左右相反,變回原來的樣子

問題五  改變上下凹面鏡的曲率,焦距內外成像的變化?

在"上下凹面鏡"焦距外~出現會是哪個『棒』字?物體在凹面鏡的焦距外:倒立實像


D,平面鏡成像先”左右相反”,再經一次上下相反

 
鏡越彎曲焦距越小,物體原先位於焦距內形成"正立"成像,後來變成在焦距外~形成倒立成像

 

 

 

後記:
為什麼是『棒』?當下只想到『棒!』。如果有測字先生,或許會察覺到那陣子的低潮吧?
『妳很棒!』,是以前國昌同事郁文常對我的話…怪的是,當時總覺自己做得不夠,這個『棒』字聽來怪怪的;現在再回頭想,才發現~或許『妳很棒!』是代表一個知心大姐對小妹的鼓勵:『其實妳做得已經夠了…別把自己逼太緊!』

 

相關文:
哈哈鏡的狂想(4)!面鏡成像觀察~與『棒!』面對面
哈哈鏡的狂想(3)!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的狂想(2) 親子旅遊篇
哈哈鏡的狂想(1) 在凹面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1/18 06:3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

光學幻術?吸管變成樓梯 如果玻璃杯沒有裝水,吸管還會彎折嗎? 在一次餐敘中,又拍起杯子了……『吸管在玻璃杯中變形,好像樓梯喔!』

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前後疊標導航 疊標(Range)是航海用的助航(導航)設備,可引導船舶在狹窄水道按照安全航線航行。

針孔成像? 還是單純的陽光穿透? 地上有許多整齊排列的光點,好奇這些亮點是怎麼回事!『這些小亮點,是針孔成像的小太陽呢?還是單純的太陽光穿透?』

[光學] 彩虹筆外一章~七彩LED手電筒筆 跟七色彩虹筆有三個LED小燈(紅綠藍)不同,這隻彩虹版的手電筒筆裡頭只有一個LED燈,原來紅綠藍早已經『三合一』了呢!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