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183

月相模型觀察與教學

紀錄在漢口國中觀課,溱岳主任示範新開發的月相模型觀察小組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16

分享連結 月相模型觀察與教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7:16 最後編修
2018-01-12 10:18:46 By zfang
 

自動目錄

雖然月相常常能見,但要把抽象概念透過模型變成具體,也是很不容易的呢!這天在漢口國中觀課,溱岳主任示範新開發的月相模型觀察小組活動。主任表示,這份課程活動的緣起是來自一份日本的教材,他嘗試做出實體模型,並加入學習單,形成一份完整的課程。

教具為月見表、月見軸、保麗龍球、大頭釘、紙箱底板。

本篇文字記錄由張維倫老師負責撰寫,相片為zfang拍攝,並引用鍾昌宏老師心得。

 

【輔導員公開課~觀課紀錄】

  從中到外,不同地方的人對月亮共同有許多想像:天狗食月、吳剛伐桂、嫦娥奔月、血月、藍月、輝夜姬(竹取物語)、狼人……,回到地科教學的課室當中,月相變化對國三的學生來說,理解上卻有很大的困難。

  國中地科月相變化教學,學生要同步瞭解到「時間、方位、日期」三者的相對變化,在學習月相變化前學生應具有的先備知識可能有:

  1. 月球是地球的天然衛星,地球會自轉(自北極點俯瞰方向為由西向東轉)及繞太陽公轉;月球會自轉及繞地球公轉(逆時針方向)。
  2. 地球自轉一圈是1天,晝夜交替與此相關;月球公轉一圈為一個月(約30天)。
  3. 月球、地球本身不發光,我們能看見月球是因月球反射太陽光至地球。
  4. 由國小月相觀察的活動得知月相會有週期性的變化,月球本身沒有體積的增減(並不是因為滿月後月球體積縮減而造成下弦月,學生會以「月食模式」來解釋造成月相變化之因)網路其他教學資源:http://163.30.116.4/~moon/date/04teach_lesson/04_01_01.pdf

溱岳老師在本節課的教學流程大致為:

  1. 將學生進行分組,全班28人分為5組,學生快速併好桌子且帶著課本、文具到分組座位坐下。
  2. 教師說明本節活動的計分規則(學習單甲、乙單兩張,先完成甲單交回再小組討論填寫乙單)、獎勵方式、月見表使用方式,提醒各組一位同學到前面拿教具(保麗龍球、月見表、月見軸、大頭釘、紙箱底板)。
  3. 小組開始操作教具(月見表、月見軸),並將觀看到的月相變化結果畫在月見表及學習單(甲)上,幾乎所有組別學生皆可直觀以奇異筆、螢光筆畫出人在該月見軸角度,於地球上可視之月相變化情形。
  4. 學生繼續寫學習單(乙),教師也一邊在黑板上寫出學生學習單(甲)各組計分。
  5. 學生交回學習單(乙),教師批改並公告各組總成績,進行頒獎,教師並進行歸納與總結,特別說明「月落烏啼霜滿天…」一詩中,詩人所見之月相為何可能有兩種答案。

  本次觀課最大的收穫在於知道如何以具體的教具讓學生由操作中將抽象的「太陽、地球、月亮三者空間關係造成月相變化」之因圖示出來。而此活動或許可先放在課前,再進一步說明各月相月出、月至中天、月沒時間及亮、暗方位。

昌宏的心得:

《月相變化真的好難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請問文中提到的月亮是上弦月、滿月或是下弦月?

今日溱岳老師公開授課的主題為月相變化觀察,在課室教學前的討論時,我對於上方這題充滿疑惑,不管其它輔導員們怎麼說明,就是完全無法理解,充分體會了當一個低學習成就學生的無奈與痛苦。

然而,在溱岳老師利用非常非常厲害的教具,把抽象到讓人很想死的月相觀察概念,變成很具體直觀的理解,讓我這個低學習成就學生,也可以在短暫的時間中學會這麼複雜的概念~

Eureka!!!原來地球科學是這麼有趣的學科~

反思:
1.若降低小組人數是否有機會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2.若移除競賽模式是否有機會增加低學習成就學生的參與?
3.若能在教學前先進行此活動,是否有機會把評量轉變成探究的學習?

感謝 林真彥 老師與自然輔導團的伙伴們,今日收穫滿滿^^

另外,關於月落烏啼的霜...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投身氣象預報50年/劉廣英讀史賞詩 盡是氣象風情
世人讀詩,強調意境,劉廣英卻獨具隻眼,看到了詩篇裡的氣象風情,例如他就認為張繼「楓橋夜泊」中的名句「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值得商榷,「霜生在地面,哪能滿天?應是古人為了押韻借用該字。」劉廣英以氣象專家的觀點分析,張繼當晚看見的是另一種水的結晶物─可能是「霰」、「雪粒」或飄落的「霧淞」,這樣的景象在寒流來襲的山區時可見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586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月相模型觀察與教學 紀錄在漢口國中觀課,溱岳主任示範新開發的月相模型觀察小組活動。

一張紙有四面?! 一個很簡單的翻翻書遊戲,只要一張紙就能做變化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 想為學生做些不一樣的活動,而自己也順便學習,科博館很近,學友之家不收費用也不用門票...

[生物影片] 蟑螂小強相關影片整理 裡頭有許多跟蟑螂有關的影片連結,我是覺得滿有趣的啦~不喜者勿入

地科作業~火山紙模型 流行畫圖紓壓,這次的地球科學作業就安排勞作與塗色。手拙的我最欣賞手巧的作品。我很幸運,我的學生都很愛創作,常常令我驚奇。

[地科]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鹽與鹽礦相關影片整理)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不靠海可以取得鹽嗎?整理一些youtube上關於鹽的影片,作為地科輔助教學之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