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2

[電學多元評量] 在教室裡進行個人電路操作考

不是第一次進行操作考,但這回是第一次在教室裡。本篇為學生電路操作考的紀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21

分享連結 [電學多元評量] 在教室裡進行個人電路操作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1-16 23:40:20 最後編修
2018-01-16 23:16:50 By zfang
 

不是第一次進行操作考,二年前就曾帶學生操作考測電阻。當時有訓練小助教,並且在實驗室進行,但實驗室的場域很難管理非考生的秩序。

這回就將器材搬到教室,將窗邊矮櫃佈置成考場,並且在期末考前〝很奢侈地〞利用三節課慢慢進行個人電路操作考。

這篇記錄我的操作過程。
 

 

操作考不是說考就考,其實我已經說了一個月了。

一個月前學生們都已經利用小組實驗跑台的方式,進行過相同操作。(當時用二節課,以確認學生們能拆能裝。)

只是最近實驗室不能使用,加上已經過這麼久,學生都以為“逃過一劫”時,卻沒想到在月考前空檔,我卻宣布:「終於要考了」的”好消息“,並且在隔一天就把器材搬到教室...

 

我的操作過程與考試規則:

  1. 在窗邊矮櫃佈置六道題目。四種電路,2~3個燈泡的串並聯。(會依電路難易與學生程度微調)
  2. 依電路圖接上燈泡電池,並在電池旁加上開關,開關必須是打開的(呈現斷路),如果過程中燈泡會發亮,就代表線路有問題。
  3. 學生自抽伏特計或安培計(裝在盒子裡憑運氣),測量指定電路中【甲燈泡的電壓或電流】。將選取的儀器(伏特計或安培計)依正確方式連接。
  4. 時間不限,可以帶課本做參考,完成後舉手告知老師評分。給分的過程,也順便教導正確接法。
  5. 過關後須將線路拆開,並將儀器連同附加的二條線收好,交給老師。
  6. 考試區域有空位之後,老師才抽下一個學生。

計分方式:

  1. 燈泡電路接對,80分。(未接妥酌扣5分)
  2. 儀器串聯並聯對,90分
  3. 儀器正負對,100分。

先徵求自願者先考,順便確認提供的鱷魚夾電線是否足夠。

其餘學生安靜進行紙筆測驗與自我練習(可以讀其他科目,善用時間)。

 

只要不放棄,通常都有75分。幾個學生堅持一節課,才由小助教指導完成。

特別是睿聰,上課都是昏睡,但這回~居然試了一節,最後在崇佑的主動協助下,完成電路。

 

最後,要感謝好夥伴雅雯與凱傑,他們準備的電路實驗與電路圖,使我不僅能帶學生小組輪作跑台,也讓他們完成了個人實驗操作抽考,一物多用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靜電] 幾段閃電與避雷針相關影片 在靜電單元,補充一些閃電與避雷針相關的影片。

[輔助影片]電池的串並聯與電流 幾段輔助電池教學的影片

靜電驗電瓶DIY 要怎麼檢驗靜電的存在呢?來做個驗電瓶吧!

靜電相關影片與PHET操作、wordwall互動 靜電單元多以操作實驗方式進入。 為便於教學使用,以下整理列出幾段參考影片,PHET操作與現成的wordwall 評量。

磁鐵怎麼斷了(2) 軟性磁鐵篇 軟性磁鐵好像磁力不強,磁極的分布情形與傳統的二端不一樣,似乎只有單面有磁力,『不是應該一面N一面S嗎?它的N極S極在哪裡?』

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