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769

拆解水泥電阻

對於懂電子電路的人來說,水泥電阻裡面是什麼不稀奇,但對學化學的我來說,這個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49

分享連結 拆解水泥電阻@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26:59 最後編修
2018-02-06 16:44:44 By zfang
 

對於懂電子電路的人來說,水泥電阻裡面是什麼不稀奇,但對學化學的我來說,這個是"小發現"!

前陣子對電阻產生興趣,好奇裡面的模樣。像小米粒的碳膜電阻很硬,我弄不壞,恰巧發現有一根斷掉導線的水泥電阻(100歐姆,10W),反正也不能用了,就玩一下。(電阻與瓦數的相關資料整理在這篇:http://n.sfs.tw/10197)

底面粉粉的,似乎很容易去除。

用螺絲起子刮,很輕鬆就將粉末刮乾淨了。

主結構是陶瓷外殼,裡頭有個螺旋狀的金屬。(粉是什麼?據說是"特殊不然耐熱水泥"(?)~所以才叫水泥電阻。)

用三用電表測一下。正負端子接在二端(完整長度),接近100歐姆。

接在3/5左右的位置,約60~70歐姆。

接1/3左右的位置,這裡約是25~30歐姆。

上網查找資料,看到有網友也拆電阻,但裡面是陶瓷芯與鎳鉻絲,跟我們的不一樣。它的是4歐姆20W。

最後google 搜尋[水泥電阻 構造] 圖片,找到這個。(下圖為螢幕截圖,原始相片出處:http://www.mqec.net/?article_75.html),我們學校的像是下面第二種,金屬氧化物水泥電阻。

 

如果只是斷一根導線,不知可不可以再焊一根新導線然後用石膏封住?只是水泥電阻不貴~應該不會有人找麻煩想修,另外又找到3根也是掉一根導線的水泥電阻。打算把壞掉的這些都拆掉,當作教學對照之用,改接不同位置當作可變電阻來實驗。

先這樣~

 

2016-01-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

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趁機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 『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靜電驗電瓶DIY 要怎麼檢驗靜電的存在呢?來做個驗電瓶吧!

[電學多元評量] 在教室裡進行個人電路操作考 不是第一次進行操作考,但這回是第一次在教室裡。本篇為學生電路操作考的紀錄。

米奇造型的靜電髮飾 這個填充彩色保利綸球的米奇造型髮飾,原本應該是小蒨的寶貝髮飾,卻成了媽媽觀察靜電的科學小玩意。為什麼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