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14

米奇造型的靜電髮飾

這個填充彩色保利綸球的米奇造型髮飾,原本應該是小蒨的寶貝髮飾,卻成了媽媽觀察靜電的科學小玩意。為什麼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59

分享連結 米奇造型的靜電髮飾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2-06 17:05:33 最後編修
2018-02-06 17:07:47 By zfang
 

這個填充彩色保利綸球的米奇造型髮飾,原本應該是小蒨的寶貝髮飾,卻成了媽媽的科學小玩意。為什麼呢?

話說冬天的某一天,小朋友放學回來,竟發現原先沉在下方的保利綸球居然爬上來,全擠在上頭呢!手指一碰,這些小球又會一個個掉下去。

保利綸為何會反重力?顯然是受到比重力還大的吸引力。這吸引力來自靜電,來自小蒨頭髮與髮飾間的摩擦。塑膠殼產生的靜電,將裡頭不帶電且輕的保利綸球吸引上來。相片是最近幾天在高鐵車上補拍的(此時的天氣較濕熱),我將髮飾在衣服上抹幾下,就使塑膠殼產生靜電。

"摩擦起電"的方法多用來使絕緣體產生靜電,藉由二物質得失電子難易程度不同,在摩擦時發生電子轉移,失電子的物質表面帶有正電荷,得電子的物質表面則帶負電荷。還一種靜電的產生方式是"感應起電",透過帶電體的感應,而使原本不帶電的導體產生電荷分離的現象(此現象稱為靜電感應),再透過手的接地將電子導入或導出,使多餘的電荷被中和,而讓導體帶有電荷。

感應起電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手的接地",那麼將手指頭碰觸髮飾的塑膠外殼,被塑膠殼吸引的小球會怎樣?

最佳的情況是當手指碰觸到塑膠,電荷被手中和後吸引力減弱,於是吸引力<重力,保利綸小球就掉下來了。但補拍影片的效果不如當初所見,卻像是被我的力量敲下來的。其實,細細觀察會發現小球與手看似排斥而有被推開的現象,這是因為當手碰觸塑膠殼時,該點的電荷被中和減弱,小球被旁邊仍帶電荷的塑膠殼部份吸引過去。也就是說,看起來是被手排斥,其實是被周圍吸引呢。

濕熱的夏天比較不容易觀察到靜電,其中一個原因是水氣,水會吸收靜電,空氣越乾燥效果越好。另一個原因則是衣服的多寡,冬天穿得又多又厚,快速脫下後容易彼此摩擦而產生靜電,而聽到劈哩啪啦的聲響。

乾燥的冬天則最適合做靜電實驗,包含梳頭髮都會特別膨鬆。頭髮是靜電最佳教材,之前就曾在溜滑梯也來電~外一章 中紀錄孩子在溜塑膠溜滑梯時,因為摩擦生電而使得頭髮站起來的情況。想好好觀察並比較有趣的靜電現象,如果不方便在冷氣房中操作,那麼就建議大家半年後再玩~科學有時也要等一等嘛!(至於濕熱的夏天,就讓孩子們玩水水嚕!)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2/04/13 06: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磁鐵怎麼斷了(2) 軟性磁鐵篇 軟性磁鐵好像磁力不強,磁極的分布情形與傳統的二端不一樣,似乎只有單面有磁力,『不是應該一面N一面S嗎?它的N極S極在哪裡?』

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

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趁機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簡易風力發電機』實作研習 以風力發電為主題,結合電磁學的電磁感應,搭配許多宣安老師自製教具,還可以DIY帶走一個風力發電機

[靜電影片]幾段靜電影片 進入國三第四章,首先是靜電,這堂課以三段小影片做為開場。

如何去除電線皮? zfang 剝線記 笨拙的剪電線經驗與剪線器相關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