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61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

『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68

分享連結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41:04 最後編修
2018-02-06 21:00:24 By zfang
 

天冷了,要清潔電風扇再收藏,不然隔半年後一吹,灰塵會因葉片轉動(圓周運動)摩擦力不足,而沿切線方向飛出,捲起『灰塵雪』!

一個夏天下來,葉片上的灰塵髒污真是不少!

灰塵不是會被甩掉?『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灰塵要黏在葉片上,與靜電有關,灰塵粒子會附著或吸引在有電荷的物體上。(靜電除塵拖把也是利用吸引灰塵方式除塵。)電扇的塑膠葉片旋轉時,與空氣摩擦而使靜電增加,迎風切面摩擦力最大,吸引的灰塵也最多呢!

雖然說滾石不生苔,但轉動的電扇葉其實最容易髒!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1/14 10: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鄉巴佬買電阻記~原來電阻有分瓦數與種類 電阻不是只看歐姆數值而已,還要考慮瓦數。看到有好幾種規格:1/4w、1/2w、2w、10w,而不同瓦數的形狀大小不一樣。甚至還有好幾種形式。

輕鬆一下~當閃電遇上烏雲 中古世紀的童話小鎮出現這樣現代玩意,似乎有些破壞畫面?怎麼辦?

磁鐵怎麼斷了(1) 強力磁鐵相吸相斥篇 正電荷負電荷可以單獨存在,但每塊磁鐵的N及與S極總是成對存在。若將一個磁鐵分隔成二段或數段時,每一段仍然都是同是具有N極與S極的磁鐵。

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

[磁學影片]趣味多變的磁珠 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影片,作為教學上的補充。

如何去除電線皮? zfang 剝線記 笨拙的剪電線經驗與剪線器相關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