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30

[研習紀錄]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紀錄與心得(20180315高雄)

這篇紀錄我20180315在高雄分享的電解水探究教案,活動紀錄與心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271

分享連結 [研習紀錄]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紀錄與心得(20180315高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9:39:48 最後編修
2018-03-19 14:06:30 By zfang
 

這篇紀錄我20180315在高雄分享的電解水探究教案,活動紀錄與心得。

離開高雄十多年,第一次又在我熟悉的故鄉對著老師們拿起麥克風...(最後一次是十多年前的科展指導經驗。)

今天主題是分享我與湞翊一起設計的探究課程實作:「重現與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文章連結:

概念介紹: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詳細教案的設計理念與第一堂課(重現):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上) 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詳細教案的第二堂課(破解)與第三堂課?(泡足機討論):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下)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謝謝高雄輔導團與研習老師,願意當起學生認真操作實驗並參與討論發表~

讓我很輕鬆地談最喜歡的科學呢!

相片是高雄市國教輔導團老師拍攝的。

 

這篇是用心的麗雅的紀錄

3/15的領域時間是莉芳從台中來高雄輔導團,帶大家實際體驗與操作,使用電解水來進行探究課程,這個課程當初我看過教案就超喜歡,終於請到莉芳親自來上給我看,實在很開心。

原本課本上死板板要背一堆的電解,在莉芳手上,變成了充滿挑戰性的破解菜市場淨水器不實廣告的任務。利用簡單的2B(或HB)工程筆芯,加上透明梅花水彩盤和鱷魚夾、9伏特電池,還有飲水機的RO水跟自來水,一小搓鹽巴,就變成兩堂精彩的電解課程,就算是會考前....也許正是會考前,更值得讓學生實際操作與體驗,科學與生活的息息相關。

從重現商人實驗到破解,每張學習單代表的小任務都是在刺激學生思辯,如何呈現實驗結果、如何從結果導出結論?整個課程設計的轉接和操作,學生都高度投入參與,看得我都想上理化課了,有這種有趣課程真的不自己試試看會很心癢啊。

在引導上,莉芳也分享了她通常都會設計出讓學生以為自己想出答案的任務,然後根據學生的想法適度調整學習單的發放,學生會從中得到「我想出來答案!」的成就感,卻又一直走在老師規劃好的課程進度上,真的是很厲害。

我也很喜歡莉芳分享她常常問學生的三個問句:
「真的是這樣嗎?」
「這樣就夠了嗎?」
「你還可以怎麼做?」

感謝莉芳的不吝分享,讓我自己很欠缺的引導能力,總算有了一點長進啊。

謝謝麗雅的心得回饋。

高雄人情味就是濃,記得這是去年在王子飯店麗莉公主套房裡的邀約呢!

 

至於影片的那家泡足店,彥文也親自去跑中央市場:

昨天研習 何莉芳老師的推薦…?

大叔我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去尋寶了一下,

哇勒!做按摩護膚生意的光是路邊看得到至少有十間…

不過我朝疑似影片連結的店家望了望……

裡面的媽媽桑和我對看了幾眼…

偶還是沒有勇氣進去……

不過還是歡迎各位找理化老師免費體驗「排毒」的美好

連結影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極度吸睛~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然輔導團國中小期初聯合團務暨增能研習 輔導團增能記錄,邀請曾培祐老師談教學吸睛的根本之道。

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 這是我第一次與謝老師的接觸,因為我的心得與部落格,使他對我產生印象。後來帶著我參與他的節目~遊客家搞科學,因而結下與科學節目的緣。而我也成為他口中的"台中市樁腳"!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111學年度輔導員公開課-張維倫老師-水分與排泄恆定(112.01.06) 期末正值水深火熱當中,授課老師自稱「真的是完全素樸上場,完全真實演出,沒有任何設計的上課,沒有數位也沒有探究實作,只有趕

謝迺岳老師工作室參訪記(20150328十八尖山) 謝迺岳老師邀約大家於3/28(六)參訪他的工作室,這回他請遠哲基金會的老師以及我們這群科學同好、科學子弟兵,除了各自準備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