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80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肥皂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先放~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350

分享連結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6:50:38 最後編修
2018-04-22 11:02:29 By zfang
 

整理我的泡泡課程,順便整理一些泡泡影片(影片不要太長才好用),做為上課補充。

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只先放一部分。

目前已設計泡泡的化學、泡泡的物理、泡泡的地球科學,泡泡的數學,泡泡的生物還沒有。

這裡的泡泡指的是肥皂泡soap bubbles

 

影片第一堂,引發興趣(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談泡泡與界面活性劑、表面張力

實作第一堂,泡泡水調配與吹出一個大泡泡(合作,用手在桌上吹出最大的半球泡泡。) 自創玩法。

實作第二堂,在桌上吹出半球泡泡,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觀察泡泡膜上的色彩變化,組合泡泡比較色彩條紋變化差異(另文介紹)。另外挑戰,在半球泡泡中吹出最多層的半球泡泡。

影片第二堂,談薄膜干涉與收尾回顧(第一堂沒看完的影片可以再看)。影片 [泡泡影片02] 薄膜干涉~肥皂泡上的彩虹漩渦(從半球肥皂泡觀察破滅前的色彩變化)@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若有時間,再切入泡泡的幾何)

 

對於泡泡,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圓圓的,透明的,然後~很輕容易破?

圓的嗎?
球體。

透明嗎?
好像有一點彩色。

很輕?
好像有時候會慢慢沉下來。

容易破?
真的。

 

1. 先看幾段泡泡秀,聲光色都動人

引出一些問題,然後進入下一段影片,調配泡泡水。接著二節課,讓學生進行吹泡泡實作。

可以連到下一篇,看實作相關的影片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最後再回來看結冰的泡泡。

 

 

2. 泡泡結冰

下面影片有詳細解說:

結冰之後也失去了表面張力~

 

另~電視冠軍也有泡泡王。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 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糖衣遇到水居然能變幻出多彩幾何的視覺藝術?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 這篇,我們利用鹽(或糖)來調配出多層的七彩分層

先別急著喝養樂多~用養樂多玩大氣壓力 買了三罐養樂多……別小看這小小一罐,其實~它可以談液體壓力,也能談大氣壓力,它,也是理化老師的好朋友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