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1

我的骨牌課程想法與小骨牌製作過程

2007年的骨牌課程隨記,特別是那段與學生一起鋸小骨牌的歷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417

分享連結 我的骨牌課程想法與小骨牌製作過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9:51:29 最後編修
2018-06-04 08:29:48 By zfang
 

骨牌效應與連鎖反應
最近以骨牌為主題進行綜合課教學,在網路上收集骨牌相關資料與影片,包括人體骨牌秀、日本創意骨牌與思源科技基金會的活動內容......原來除了傳統的骨牌之外,連環反應與機關也算在內!
另外,也準備了日本電視冠軍『第三屆機關王』影片,這個比賽真是精采!以科學為主題作的連鎖秀,學生看了讚嘆不已。NHK也有一部短片談『奧秘的骨牌效應』,以物理實驗來說明重心以及骨牌的技巧......
未來計畫帶學生操作骨牌(先傳統的就好),接著再進行創意骨牌(加入機關或用代替品)。目前較困擾的是骨牌在哪裡?至少要2000片吧!以前在高雄有買過塑膠製小骨牌(便宜),可惜在台中找不到。網路上最便宜的木製骨牌,250片也要390元,也想過換材料,例如找小瓷磚、巧克力、餅乾......等,雖說為教學而投資是值得的,但是個人經費有限......
危機就是轉機!正因為現成的不便取得,反而激發起我自製骨牌的想法,走訪五金行,已經選定適合的木條,就等著和學生一同鋸、鋸、鋸,體驗作木工的樂趣了......

∣2007年01月05日 (Fri) 13:25:28
 

骨牌的製作工作展開了!
去木材行扛了一堆木條,又買了線鋸,算算一片的成本也要1元呢!再加上手工,似乎買現成的比較划算,但是為了要有意義,還是自製吧!
第一節課學生嘻嘻鬧鬧,完成量不多,又有學生說:『它們太輕,倒下時沒有聲音,不好玩……』開始懷疑,親自鋸骨牌真的好嗎?

準備進入第二節課時,想起以前曾看過的小故事……
於是在黑板上寫下各組目前完成片數,在榮譽(面子)與不服輸的心理下,進度飛快,各組隨時上台寫下紀錄,一旦有組領先,很快就會有另一組又超越,為了加速而學習分工,小組有各自的策略……大夥做上癮了在一節課中,毎位學生都是全神貫注,腦海中只有鋸鋸鋸,不分男女,就連平日愛搞笑的孩子也專注了,完成500多片!
蠻感動的!!
我把這些數字保留在黑板上,希望另一個班看了也能激起鬥志!朝目標2500片邁進!

∣2007年01月11日 (Thu) 22:16:11

 

『骨牌』又創新紀錄!
太神奇了,在『有目標』與『超越他人』的心理下,今天這個班完成667片(前個班554片),破紀錄的是一組女生共製作了237片,第二名的那組男生做出184片,二組都大幅領先前的班最高紀錄115片!
好玩的是,學生對於『鋸木頭』非常有興趣!連分組的理化課學生也躍躍欲試。
我則已經在動腦,等骨牌單元結束後,利用小木片做『週期表拼圖』,應該不錯!除此之外,小木塊還有不少用途呢,到時師生再一起腦力激盪吧!

 

∣2007年01月12日 (Fri) 23:13:48

 

大展身手玩骨牌
開始堆骨牌了,學生很興奮,上課還沒到就在實驗室外集合好,躍躍欲試!男生對於骨牌的興致比較高,女生堆沒幾下就說無聊,拿它來玩積木,其實也不賴。
各組分別完成後,會號召全班擁上前觀看,成功時大家發自內心的鼓鼓掌,滿令人感動的!若失敗也會探究原因,之後繼續跑回去堆骨牌。全神貫注只為最後倒下時的成就感,雖然已經懂得留安全線,但因誤觸骨牌而發出的懊惱聲仍不時出現……觀察他們很有趣!

大概玩三節就夠了~~第一節各組試玩,第二節各組大展身手,第三節就等著全班1400多片的組合,這個困難度大喔,敬請期待!
本來我拿出市售的彩色骨牌,發現會使學生對手邊自製的積木感覺興趣缺缺,想一想還是沒將市售的骨牌分給各組,已經花錢買的6組大概送給有小孩的好友吧!算一算市售的並不算貴喔,但是意義與價值還是自製的最珍貴!!

∣2007年01月24日 (Wed) 21:11:26
 


後記:這些手製的骨牌後來陪我到了福科國中,每一個新接的班級暑輔有三到四節,都是玩骨牌,從骨牌相關影片,到小組操作,最後全班一起來......伴隨好聽音樂,這是我最喜歡也最有故事的一個課程,因為每一片再醜的骨牌都是有故事有意義的!(2013.04.07)

2018.06.04 今天搬這篇文章,我這一年的國三畢業班又要玩骨牌了,玩上11年,真的夠本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跨領域能擦出什麼火花?謝迺岳老師的電石之火! 『zfang,你希望我上些什麼?我可以準備。』『那就教化學吧--電土、汽水、酒精等,如何?』謝老師說。

童玩小遊戲~唐伯虎點秋香 (活動過程與學生心得) 這個活動是2012年底進行的,配合硝酸鉀無字天書,等待硝酸鉀乾燥時進行的,只有短短幾分鐘。

《暑輔基礎能力練習2/6》暑輔第二節課~發泡錠的觀察 這是暑輔第二節課的紀錄,透過發泡錠訓練學生觀察紀錄,同時,老師也觀察學生的能力。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生活科技] 利用一個直流馬達讓非車車的玩具(機器人)動起來 馬達搭配輪子能讓車車動起來,如果不搭配輪子~要如何設計出會移動的機器人呢?這篇是影片資料收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