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10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06

分享連結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龜兔賽跑與相關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3:06:02 最後編修
2018-08-09 15:43:26 By zfang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小時後都聽過吧?

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互相爭辯誰跑得快,他們決定來一場比賽分高下,選定了路線,就此起跑。兔子帶頭衝出,奔馳了一陣子,眼看牠已遙遙領先烏龜,心想,牠可以在樹下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比賽。兔子很快地在樹下就睡著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腳走來的烏龜則超越過牠,不一會兒完成比賽,成為冠軍。等兔子一覺醒來,才發覺牠輸了。

陸續也有很多人將故事改編。(學過運動學速度與加速度的你想如何改編這個故事呢?)

 

我也聽過這個悖論:

假設烏龜在兔子前面,起點到終點的路都是直線,且兔子和烏龜從起點到終點都是等速移動。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因為兔子追到烏龜有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烏龜恰好又可以走一小段路,但這一小段路就是距離,每當兔子追到烏龜的時候,烏龜又可以走=再走一段距離,如此一來,兔子永遠追不上烏龜。

 

南一版理化課本上是利用龜兔賽跑認識位置與時間的關係圖。

例題:龜兔進行賽跑,沿途經過松樹、木屋、花圃、草坪,最後抵達終點(圖1)。烏龜的位置-時間關係以綠線表示、兔子以紅線表示(圖2)。

(1) 兔子曾停在何處休息?休息時間有多久?
(2) 若不計起點和終點,比賽過程中,龜、兔曾幾度相遇?
(3) 誰先到達終點?早了若干分鐘?領先多少公尺?
(4) 誰全程都做等速率運動?平均速率為多少?

 

當然更多人的好奇是...真實版的龜兔賽跑究竟結果如何?找了幾段與龜兔賽跑相關的影片。

 

烏龜跑步只是因為有耐力嗎?頗意外。

 

烏龜的好弟兄~鼈,跑的速度也不慢喔

 

其他

 

國三運動學FUN輕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運動學影片]關於氣球泡泡爆開的慢動作影片 整理一些慢動作的影片,供教學上參考。

[槓桿原理影片]不用開瓶器開瓶(玻璃瓶的瓶蓋) 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影片,與開玻璃瓶的瓶蓋有關,適合作為槓桿原理、簡單機械教學上的補充。親自實作~更好。

[功能影片]雲霄飛車 雲霄飛車的第一個坡為什麼總是特別高?所運用的科學原理包含了位能動能轉換、圓周運動、慣性…網路上找到一些影片,可以和學生討論一番。

[能量轉換] 幾段能量轉換影片(介紹動能位能) 由影片的梗,可以切入位能(重力位能)與動能,然後呢,誰提供能量讓石頭上山?老師再引入做功的概念。

「看可愛卡通學科學」彈力與槓桿 綜合幾個逗趣的小影片,主題是彈力與槓桿。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