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0

[密度補充影片] 金屬立方體(鎢與鋁)的質量與密度、密度浮力相關影片

整理幾段談密度的影片(鎢與鋁)、密度浮力,以及密度小活動,作為教學補充。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72

分享連結 [密度補充影片] 金屬立方體(鎢與鋁)的質量與密度、密度浮力相關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13:58:13 最後編修
2018-08-29 21:00:27 By zfang
 

自動目錄

要怎麼切入密度呢?除了土司饅頭(蓬鬆或緊實)的實作之外,也可以用影片。

找了一些跟密度相關的網路影片,鎢與鋁的金屬立方、密度浮力,以及密度小活動作為教學補充。

 

 

Tungsten vs Aluminum Cubes - Density Check

看起來像是一樣的金屬立方,質量卻差很多?為什麼呢?討論密度之虞,也可以看看這個上皿天平。

鎢跟鋁的密度差多少?約7.12倍。

鎢19.25 g·cm−3  鋁 2.70 g·cm−3

當鎢立方的體積變成二倍時,需要多少塊鋁立方呢?

 

鎢與鎂 立方與缺角立方

鎢19.25 g·cm−3  鎂1.74 g·cm−3

如下圖,檔案在http://physicstoys.blogspot.com/

影片位置在IG

  1. https://www.instagram.com/p/BXyXDZYFC6S/?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2. https://www.instagram.com/p/BXyXDZYFC6S/?utm_source=ig_embed

 

 

密度介紹與現象

這位老師錄製的影片解說很清楚(稍微有點長),雖然是粵語,仍可以看圖(挑片段)聽故事(也看看香港怎麼教)。

 

密度概論與PHET的操作

趣味密度分層實驗

 

酒水互換

 

LIS浮力與密度

提到密度就要提浮力,LIS製作了阿基米德的科學故事,讓學生了解他如何用浮沈的現象來比較密度,解決真假王冠困擾。

 

 

怪頭博士的密度與浮力

畫質雖然不好,但在我初教書的那幾年,這部片帶給我與學生很大的樂趣與知識。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看youtube影片學單擺(引起動機篇) 放一小段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MV,約一分多鐘。『這首歌,有什麼特別?』影片出現大小周杰倫一起揮擺手臂的畫面, 『數數看,總共擺動幾下?』

[密度補充影片] 金屬立方體(鎢與鋁)的質量與密度、密度浮力相關影片 整理幾段談密度的影片(鎢與鋁)、密度浮力,以及密度小活動,作為教學補充。

理化創意作業~設計一個新款式的天平! 『如果你是一個設計師,你想要設計出怎樣的一個天平?』

[理化實驗課側記] 未知物密度的測量 這個密度的測量實驗看似簡單,卻蘊涵了專注用心耐心團隊合作的重要。要專注,才能準確的測量出結果;要用心,才不會忘了小細節;要耐心,才不會因為太急使實驗失敗,要有團隊合作,才能快速而精確的完成實驗。

比重計 我有二個與密度相關的小玩意,二種不同形式的比重計,是從水族館買的。二者都是密度與浮力的應用,值得注意的是『刻度』。指針型的讀數是越上面液體密度越小,而浮標狀玻璃比重計則是剛好相反,它的刻度是愈往下愈大

度量衡與其相關影片 為什麼要測量呢? 度量衡三個字閃過眼前。 有了標準,測量就變得有意義。 這篇整理了幾段與度量衡相關的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