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40

[速率影片]用均速(區間測速)抓超速2 新聞影片篇

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過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多年後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這篇整理相關影片,作為國三運動學速率教學使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724

分享連結 [速率影片]用均速(區間測速)抓超速2 新聞影片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11:53:14 最後編修
2018-09-12 12:17:11 By zfang
 

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過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zfangの科學小玩意,多年後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現在車牌辨識很厲害,用ETC抓超速是遲早的。)

這篇整理相關影片,作為國三運動學速率教學使用。

 

為什麼要用均速呢?交通單位說法整理如下:

  1. 現行國內雷達測速執法設備(固定桿或活動式)雖能精準偵測車速,但多數駕駛人在接近固定桿前,會將車速降低至速限以下,一旦通過偵測區間便又回復超速行駛的行為,故目前固定桿測速器對於速率的控制,僅是侷限於定點附近距離很短的範圍,且駕駛人常於發現固定桿時驟然減速,反易發生追撞事故,對於速度管理的成效有限。
  2. 「區間平均速率」指車輛行經某路段特定兩點之間(距離固定),除以所行駛的時間,即為平均速率。現行「雷達測速」也是偵測車輛在雷達波特定範圍內移動距離與時間差的關係計算車速(只是距離很短),一般認定是定點的測速,實際上也算是區間平均速率。
  3. 區間平均速率執法,由點延伸為線,可大幅增加速率控制的有效範圍,除可抑制瞬間超速行為外,重點特色在於可減少車輛間行駛速度的差異,達到控制車行速度趨於穩定的效果,預期將會更有助減少事故發生。
  4. 區間測速較適用於封閉或半封閉路段,且以常違規或易肇事的路段為主。

平時測超速用的是瞬時速率,例如速限100Km/hr。萬里隧道全長1.1公里,一分鐘(1/60小時),平均速率66Km/hr,其實很寬裕。若用55秒來看,均速是72Km/h,還是鬆。之前速限(瞬時速度)50Km/hr,駕駛人多開到快60Km/hr。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羽毛沒有多重~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弓與箭(7) 紙吹箭(紙火箭) 這兒分享的紙吹箭,又稱為紙火箭活動,動力是來自吸管吹出的氣體,但吹出去的箭不是放在吸管內,而是用紙製作,套在吸管外。

利用PHET來玩(力與運動、功與能) 利用平板操作PHET,來玩(力與運動、功與能)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箭在離弦之後,究竟是如何飛行的?人類一定很早就知道箭的飛行是扭曲、抖動的。所以囉~透過箭羽的運用,使箭的飛行更穩定。

[速率影片]用均速(區間測速)抓超速2 新聞影片篇 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過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多年後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這篇整理相關影片,作為國三運動學速率教學使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