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50

[LIS在福科]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

LIS在福科,2018.10.05邀請嚴天浩與鄭弼升二位年輕夥伴,為自然領域分享: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784

分享連結 [LIS在福科]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8:23:39 最後編修
2018-10-06 10:41:03 By zfang
 

LIS在福科,2018.10.05自然領域研習。講題內容:LIS成長故事+熱學科學史融入教學

非常感謝線上教學平台天浩與弼升的分享。為了這二個小時(且鐘點費真的不多),前一天晚上,天浩與弼升就先到台中,蝸居在東海附近的青年旅社。

雖然聽過很多次天浩談LIS歷程,每一次都還是滿滿感動!

影片:「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成大化學系畢業,大三開始他和夥伴製作有趣的科學影片,希望能激起孩子們的學習動機。現在他們每週往返台北台東,幫一群弱勢孩子上「放學後的」自然課。跟許多成熟的基金會團隊比起來,嚴天浩的團隊顯得青澀,也沒有想像中華麗的成果,但是他們堅持:「不趁年輕試試看,以後就沒機會了」。」

天浩從大學家教與課輔經驗談到階層與城鄉差異,談拍攝教學影片的最初,也談募款與影片點擊數的甘苦。飛快流暢卻仍是清晰的談話,呈現的不只是表面的逗趣,而還有其中的心路歷程。大家偶爾被逗樂了,卻是更常陷入反思。

  • 城鄉存在的是差異不是差距。階層固定,總會有人被擠到最後一名。
  • 不是學不會,而是學得很驚險。 學校補習家教,家教真正有效但是最貴。
  • 你只要認真努力就會被看見,有些人的辛苦沒人注意。
  • 學習除了考試還有什麼?有人被推上來了,就有人被擠下來。
  • 幫孩子站上不同的金字塔。 為什麼學生會離開我的教室?…


 

第二個主題是科學史,天浩先以電生磁、磁生電,講到科學家常常看到自己想看的,相信自己相信的,忽略自己不想看的。

 

也講了靜力與運動科學史發展的二個歷程,科學史上,好像常常就是這樣,各自堅持,然後發展研究,最後某一個人出現就將某些觀念給通了。弼升接著談熱學的實務教學經驗。我聽過燃素說的故事,原來熱也有類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史。

最讓我驚訝的是,質量守恆、氧化理論的化學家拉瓦節居然也跟熱有關,而且還是那個關係式。

「透過LIS的教材,我們期待的是給予孩子能實踐自身夢想的勇氣與能力。」這群充滿希望的年輕團隊告訴我們:「在LIS影片中,看到的是科學家們永不放棄的歷程與科學思維;在課程中,透過影片導入情境,實際體驗科學家們觀察、猜測與辯證的歷程,為的就是不斷擴增孩子的經驗,幫助他們站上屬於自己的金字塔。」這次到福科,除了分享創辦理念外,同時也以「熱」為主題,分享了科學史內容及課程轉化的方法,期待不同老師的轉化!

 

由負責課程的弼升分享在課堂中如何引導學生思考與討論。從最初熱與溫度被畫上等號,但後來試著將熱與溫度分開。

 

影片介紹:「布爾哈夫所遺留下關於「熱」的難題,讓布萊克陷入兩難,熱跟溫度到底存在著什麼曖昧的關係呢?」

 

影片介紹:因為愛人一句臨死前的告白「我的心是溶化中的冰塊」,讓布萊克投注一生專研。而布萊克最後也發現潛熱的存在,也發現原來所謂熱和溫度是不同的東西,並猜想我們所講的熱應該跟熱質有關係,這一段愛與物理的故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冰溶化的實驗很棒,量熱器更是我們不曾聽聞。教了很多年的國中理化生物,談的總是科學家的結果,卻沒想到其中歷程這麼迷人。看了這些知識背後的科學史,這才發現好多科學家其實是同一個時期相互有關聯的呢!

 

瑪麗安真漂亮,原來她是瓦節的太太,原來卡路里就是熱。影片:「拉瓦節在推翻燃素說後所留下來的放熱現象和其他有關熱的難題被布萊克以「熱質」的概念來解釋。而為了測量抽象的熱質,拉瓦節和拉普拉斯製作了「量熱器」,並將熱質重新命名為卡洛里,並將一克的水下降一度時釋放的熱量定作一卡洛里。」

 

播放到最後,卻更讓我們好奇想知道瑪麗安的第二任先生倫福德是怎樣的一個人!影片:「原來就是他!!!瑪麗安的生命中第二重要的男人-倫福德公爵!!!!!!一段關於摩擦生熱的愛戀,一場關於兩位男人的競爭,熱到底是物質還是運動呢?關於「熱」的真正秘密,是否能就此解開?讓我們看下去吧!」

 

自然領域完全被吸引了。隨手筆記好幾頁,但一時之間還沒能沈澱與整理。

錢買得到很多東西,但錢買不到他們對教育是無價的堅持!

 

城市新聞City News:「一群20出頭的學生為了教育應該不一樣,捨棄安定的工作,一起堅持走過四年。他們知道投資在教育,長期而且不一定回本;但他們知道如果不做,未來會錯過更多... 這是線上教育平台「LIS」(Learning Is Sharing)的故事,平台就如他們的名字,創辦人嚴天浩堅持影片免費提供給老師、學生,因為受教育的權利,應該要讓所有人得到。 四年多來,他們拍了超過百部影片,創辦人嚴天浩即使戶頭只剩一千,也要堅持讓學習變得好玩!」

 

感謝LIS將對教育的堅持與對科學教育的熱情帶來福科國中~融化我們心中的冰塊,充滿希望的熱能!

 

Lis線上教學平台 https://lis.org.tw/

Lis科學頻道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jSMfRDks28MYaJ4iPkQMQ

謝謝Lis線上教學平台,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ingissharing/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活動] 2019.03.15 客製化服務到萬和~自動好自然美的夢幻團隊 這回~自然輔導團來到萬和國中(2019.03.15 ),由地球科學專長的漢口國中林溱岳老師主講,以戶外教學課程設計出發,

[研習資料] 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20180427) 這篇是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的紀錄

[輔導團紀錄]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團務會議 輔導團記事。討論本學期活動與專業成長計畫。

[輔導團資料] 106.04.21到校服務@西苑高中~陳琬菁老師的密室逃脫課程設計與實作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

[科學營補充影片]羅勒籽、藍曬、達文西木橋、吸管機器人、骨牌(新竹) 科學營補充影片 真假愛玉在另一篇 羅勒子(不要相信療效) 藍染與藍曬 達文西木橋 吸管機器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