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13

軟的冰、硬的冰

為什麼養樂多做的冰塊比較軟?水做的比較硬?這篇記錄小朋友對冰的觀察與親子互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813

分享連結 軟的冰、硬的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2:46:02 最後編修
2018-10-14 19:57:14 By zfang
 

夏天好熱,用製冰盒作養樂多冰塊給小朋友吃~小蒨咬著冰塊好開心。
『媽媽~為什麼養樂多做的冰塊比較軟?水做的比較硬?』她突然問我。

水做的冰塊比較硬,為了咬成小塊給小朋友,每回都得用冰與牙齒來比一比誰硬,而養樂多冰塊,輕輕一咬就碎開了……我愣了一下,一時之間還不知道如何回答~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還沒好好想過呢。
『而且,養樂多冰黏黏的,很容易變成水耶~』她又有新發現。

我的想法是因為養樂多冰是混合物,它的比熱較小,受室溫影響,溫度容易上升;加上凝固點(熔點)也較水的0℃低,所以熔化的速度很快。至於冰的軟硬,老公說要從晶形談起,這恐怕又是一篇文章,後續再述。當然我不會對小蒨說這麼多,小朋友的許多經驗都是新奇的,從他們身上學習著,想想~如何引導她觀察,答案倒是其次,她們發現與想法最是重要。

*******

巧的是,連喝杯冰沙居然也讓我看到類似的『學問』。

天氣太熱去點杯飲料:『我要一杯檸檬冰沙,一點點甜就好。』
『至少要半糖,』老闆說:『沒有糖,檸檬冰沙打不起來。』什麼?有這回事?

而同樣是檸檬冰沙,另一家的做法卻是加入少許牛奶,老闆說:『因為有加牛奶,檸檬冰沙才會打得比較綿密,不會結塊。』糖與牛奶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乳化劑乎?老闆知道技巧撇歩,我卻好奇於其中原委?改天帶小蒨做個比較實驗吧。

*******

於是~這個週末,打算要與小蒨玩『親子科學遊戲』,在同一個製冰盒不同格中,製作各種果汁、糖水冰塊,冰鎮相同時間,咬咬看口感有什麼不一樣,而熔化時間與變化又如何!

在電話中告訴她,媽媽的實驗計畫~『想不想吃很多不同的冰呀?』
『想呀~不過,』小蒨的聲音怪怪的,鼻音好重:『我被同學ㄨㄣˋ到感冒了~阿嬤說我不能再吃冰!』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08/20 23: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橘子汽水中有橘子嗎?怎麼可能有!我們當場示範製作橘子汽水,取一杯清水…用棉花棒沾一點點黃色4號,再加些黃色5號,橘子香精滴二滴。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包葉檳榔的白灰是包在荖葉的葉表(光滑面)。 將抹了白灰的荖葉折疊後,巧手捲成筒狀,再塞入一個

用紫色高麗菜汁來做五色涼麵 五色麵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在夏天這樣食驗應該也很有趣

再談巧克力的熔化&凝固 棉花糖遇上熔化的巧克力~是絕配!

[影片素材] 爆米香探究 這篇是與爆米香有關的影片素材,可以與爆玉米花一起討論與設計探究活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