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10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⑨

幾天後   「我要先回去囉。」蕾蕾打開工作室的門。   「OK,我晚點整理完再鎖門。」阿忠朝她揮手道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202

分享連結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⑨@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4-03 17:14:13 最後編修
2019-03-29 20:24:23 By 過路君子
 

(續上集)(上集傳送門)

幾天後

「我要先回去囉。」蕾蕾打開工作室的門。

「OK,我晚點整理完再鎖門。」阿忠朝她揮手道別。

動畫化重啟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這幾天總是有數目不一的捐款陸陸續續地從高捷送到製作組,這些捐款讓他們足以印製數以千計的海報,貼在高雄的大街小巷,甚至在三多捷運站包下一塊看板宣傳,據說那塊看板讓許多乘客駐足良久。

除此之外,也有十幾位新面孔加入了製作團隊,就像那天來找她們的高中生一樣,現在整個團隊多了兩位配音員、三位電腦工程師跟八位畫師,他們全部都是高捷少女的粉絲。

每次想到有這麼多人為這部動畫付出,蕾蕾就感到心頭一暖,她悠閒地哼著歌,緩緩走向車站,卻在路上遇到艾米。

「蕾蕾!」艾米朝她招手並跑過來。「我有事要找妳。」

蕾蕾停下腳步。她忽然注意到,艾米的身邊有一位中年男子,這名男子跟艾米一樣金髮碧眼,扛著一台攝影機。

「這是妳親戚嗎?」蕾蕾小聲地問。

艾米點點頭。「這是我的一位遠房叔叔,跟我一樣移民到台灣工作,他是一位攝影師,經常從事拍攝影片的工作。」

「膩好,我史艾米莉亞的表親。」大叔和蕾蕾握手。「我聽艾米莉亞碩了你們的事,接蝦來會來跟膩們合作。」

蕾蕾不解地看向艾米。

「是這樣的,我前天向王老先生提案,希望將我們製作動畫的過程拍成紀錄片,並放到網路上,王老先生也答應了。」艾米解釋:「我叔叔就是拍攝者,他會在拍完紀錄片後剪好並放到網路上。」

「可是……為什麼要拍紀錄片?」

「還記得妳在美麗島跟那些高中生起衝突時說的話嗎?」艾米問:「當妳說到一集動畫的成本時,那些高中生都嚇傻了。在看到那一幕時,我才發現妳會生氣的最大原因。

「其實對那些高中生並沒有做錯什麼,他們不幫助我們的主因不是因為自私或不知感恩,而是因為『不理解』。」

蕾蕾表情一凜。「繼續說。」

「我之前上網查過,發現一件很驚人的事。」艾米說:「雖然喜歡看動畫的人很多,但真正了解動畫產業的人其實非常少,很多人都以為動畫的成本很低,動畫產業是很輕鬆的良心企業。」

「哼,如果沒有這種吃米不知米價的伸手牌,網路上就不會有這麼多無聊的垃圾文章了。」聽艾米這樣講,蕾蕾的火氣又上來了。

「妳先別生氣嘛。」艾米趕緊陪笑。「雖然這很誇張,不過仔細一想也很不奇怪,不管是什麼產業,越不了解的人越容易覺得那個產業的工作很容易,這是人之常情。很多人都對動畫抱有太淺薄的觀念,或是把產業想得太簡單,只是因為他們沒有管道去理解動畫的真面目罷了。

「所以我才想拍攝這支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到動畫產業的真相跟辛苦之處,雖然看的人可能不會很多,不過多讓一點人看見真相總不是壞事。」

蕾蕾心中一震。多讓一點人看見真相……

「我知道了。」她和艾米的叔叔握起手來。「謝謝你願意跟我們合作。」

─────

「我帶宵夜來囉!」

一個穿著皮夾克的年輕女性打開錄音工作室的門,她的手上提著兩大袋麵包。

「阿敏!妳好久沒出場了。」小穹跟蕾蕾高興地跑過去找她。

跟小穹還有蕾蕾高中同班、在高雄開麵包店的阿敏將麵包分給剛錄完音的眾人,結束工作的大伙邊吃邊閒聊,緩解疲憊的身心。

「妳不用這麼麻煩的,每次都要妳請客……」蕾蕾不好意思地說。

「開玩笑,老同學在辛苦的打拼,我當然不能袖手旁觀!」阿敏豎起大拇指。「雖然我不懂動畫什麼的,不過我還是要說:妳在美麗島的那些話說得很好!只會期待別人來做事根本沒什麼用,有本事就自己實現夢想啊!」

「真是的……一個多月前的事,妳怎麼還記得啦。」蕾蕾推了她一下。

「時間過得好快喔,從動畫計畫二度重啟到現在,也過四十幾天了。」小穹悠悠說道。這一個多月,每位畫師都馬不停蹄地趕工,總算將三集的動畫連同片頭曲片尾曲一同完成。

而今天,是小穹等人替第三集錄完配音的日子。接下來只要等調音師將音律調好,還有將所有細節做修飾,動畫企劃就正式結束了。

小穹還記得第一次配音時,她總是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配出來的成果不如觀眾預期,不過這次她從一開始便放開心中的負擔盡全力去配,反而在配音的過程中覺得比以前更加有趣,現在工作結束了雖然很輕鬆,但她又感到有些不捨。

「阿敏,妳要看我們請人拍的紀錄片嗎?」蕾蕾問:「艾米的叔叔是攝影師,他把我們工作的內容拍成了紀錄片,昨天晚上剪接完畢了。」

「好啊。」阿敏聳肩。

蕾蕾用手機播放那支影片給她看。這支紀錄片長達半個鐘頭,講述動畫製作的各個細部環節,從劇本編寫、初稿繪製、錄音到細節修改無一不漏,影片中使用了輕快的旋律作背景音,好讓單調的影片顯得不那麼無聊。

看完後,阿敏忍不住搖搖頭。「天啊,沒想到動畫是這麼……」

「妳的反應是這樣我就安心了。」蕾蕾說:「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對動畫有興趣的人了解這個行業真正的樣子,明天凌晨就會把這支影片散步到網路上。」

「這樣啊,那我該好好期待了。」一個蒼老的聲音出現,小穹轉過頭,忍不住睜大眼睛。

只見王老先生走進了這間工作室,他西裝筆挺、容光煥發,看起來比發病前還要年輕。

「王老先生!」蕾蕾趕緊站起來。「您什麼時候出院的?」

「就在剛剛啊。」他的秘書開心地說:「說起來非常神奇,直到今天早上,王老先生的身體狀況依舊不理想,連飯都吃不下。

「可是就在幾個鐘頭前,蕾蕾妳把動畫的初作傳給王老先生,王老先生看完後,整個人的臉色就好很多了,甚至還有辦法下病床,直接走來這裡!」

「而且我來的路上還吃了三碗滷肉飯,好幾天沒吃東西了。」王老先生神采奕奕:「看了那三集動畫之後,我覺得我還可以再多撐三十年!」

「天啊天啊……」蕾蕾搖搖頭,沒想到動畫居然還有治療心臟病的功效,真是太神奇了。

「我今天是來恭喜你們的,你們真的做出了非常有趣的動畫,不管別人怎麼說,這都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感動的動畫,沒有之一。」王老先生說:「尤其是小穹,妳編寫的故事很吸引人,如果妳以後願意當動畫編劇的話,我可以贊……」

「謝謝您的喜歡和好意!」小穹快速鞠躬:「不過我還是比較適合當高捷的站務員,畢竟我是高捷少女嘛。」

「而且如果小穹整天窩在家裡寫劇本不出門,體重一定會飆升得更快的。」艾米補充。

「臭艾米!早知道就讓妳在動畫裡出醜了!」小穹氣呼呼地說,引得大家笑起來。

三天後的早晨,美麗島捷運站內,充斥著一股興奮和好奇交雜的氣氛。作為高雄捷運兩縣交界的大站,這裡平時就有不少人,但今天的人潮比往日更加洶湧。

穹頂大廳被布幕包圍起來,巨大的布棚由穹頂的圓形邊緣垂吊而下,散發出一股神祕感。

「各位高雄捷運的乘客,大家好!我是高捷少女耐耐。」耐耐溫柔細膩的嗓音自站內的廣播器中響起。「今天下午一點起,《高捷少女動畫特別篇》將會在穹頂大廳的特別觀影區播放,有意觀看的乘客歡迎到捷運商品館購買門票。

「除此之外,動畫的DVD和BD都會在美麗島站和左營站的商品館附近開放購買,歡迎大家來搶購喔。」

「耐耐也真是的,經過這麼多天的宣傳,應該全高雄的人都知道了吧。」蕾蕾聽著耐耐的廣播,不免覺得有些多餘。

「有什麼關係嘛,這樣子也能炒熱氣氛啊。」小穹說完後大喊道:「這裡是DVD和BD的販售區,歡迎大家來看喔!」

昨天晚上,小穹和蕾蕾受娟姊之託,在美麗島站幫忙銷售動畫光碟,艾米跟婕兒則在左營商品館的銷售區幫忙。

一開始蕾蕾對娟姊的邀請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她覺得顧客應該不會對不是高捷少女的她感興趣,直到娟姊告訴她一件事。

「雖然還是有些人因為之前的事對妳耿耿於懷,不過這幾天我發現對妳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了喔。」娟姊說:「妳們看看妳們拍的紀錄片在youtube的評價吧。」

蕾蕾打開手機,點開不久前上傳的紀錄片。當她看到網友們的回饋時,整個人傻住了。

──

「動畫師都是怪物啊啊啊」

「我還以為做動畫是很簡單的工作,原來……」

「以後要跪著看動畫了」

「我現在終於知道蕾蕾導演為什麼那天這麼生氣,辛苦了!」

──

「我聽說拍這支紀錄片的目的,是為了讓大眾知道動畫製作的辛苦。」娟姊微笑。「看來妳們的目的成功了喔。」

「蕾蕾,下面有幾則留言都在說妳的好話耶。」小穹指向留言區。

「明天婕兒跟耐耐要去左營站賣BD,耐耐要在廣播室廣播,美麗島站需要兩個人賣BD才行。」娟姊解釋:「某方面來說,動畫導演親自站臺,可能比大家每天都看到的高捷少女更能吸引人氣喔。」

因為娟姊的話而答應的蕾蕾,此刻看著自己前方桌上的無數BD,這只是她動畫生涯結晶的其中一部份,可是因為這幾天的風風雨雨,她對這三集作品產生了一股自豪感。

「不好意思,我要買二十份。」一個客人出現在她們面前。

「……二十份?」小穹一驚。「這位客人,一份一共三集光碟,二十份就是六十張喔。」

「沒錯,我要買二十份。」那個客人看向蕾蕾。「妳就是那位導演對吧。」

「是的。」蕾蕾回答。

「那好,我有話要跟妳說。」那個客人拿出錢給小穹結帳。「這二十份的光碟除了我自己看以外,其他十九份我會在網路上轉賣或送人,好讓更多人知道高捷少女。

「妳在這裡批評那些高中生時我也在場,我今天來是要告訴妳,不是每個高捷少女的粉絲都是只會出一張嘴的伸手牌,之前的兩次募款我也都有捐錢,今天會買二十份光碟也是為了支持這部動畫。」他雙手抱胸。「我尊敬妳對這部動畫貢獻的心力,但希望妳不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很多願意以行動支持的粉絲的。」

「……」蕾蕾怔怔地看著他,沉默良久後,她鄭重地彎下腰。「非常感謝!」

──

下午,一點鐘。

「請大家保持秩序,不要影響到其他觀眾,也不要發出聲音。」耐耐大聲宣布,為觀賞棚中熙來攘往的觀眾引導。

觀賞棚中一共設置了五十張小型椅,讓觀眾們可以坐得舒服一點,有些觀眾帶著穹頂大廳附近的販售機買的零食飲料進場。

所有買票的觀眾都入場後,耐耐離開觀賞棚,遇到了跟另外三位躲在棚外的少女。

「妳們也想再看一次,對不對?」耐耐笑著問。

「當然啊,用大布幕看的感覺一定跟電腦不一樣!」婕兒用力點頭。

「我也想看看大家對這三集動畫有什麼樣的反應。」小穹說。

艾米稍微拉開布幕,露出一條細細的縫,剛好能讓她們四人窺見內部。

緊接著,正片開始。

──

第一集

「真是的!」一個留著黑色長髮的少女,怒氣沖沖地走出捷運站。

今日的高雄如同往常般艷陽高照,無數的車輛在馬路間流動,黑髮少女經過幾個十字路口後,來到一家咖啡廳。

「小穹!」咖啡廳櫃台附近坐著一位年邁的女子,揮手示意黑髮少女坐到她對面。

小穹看到她後,來到女子的隔壁。「真是對不起,老師,我剛剛遇到一點小狀況。」

「沒什麼啦。」被小穹稱為老師的女教授將菜單給她。「讓我看看妳的畢業論文吧。」

小穹點了一杯咖啡,然後拿出一疊文件,跟那名教授討論起來。

半個鐘頭後,說道:「我覺得你分析的論點很有意思,組織性也很清晰,其他教授一定也會讓妳畢業的。」

「謝謝老師!」小穹站起來朝她鄭重一鞠躬。

教授微微一笑,然後問道:「對了,我剛剛看妳進門時,臉色好像不太愉快,發生什麼事了嗎?」

小穹露出了苦瓜臉。「我在來這裡的捷運上,遇到一個很過分的站務員。」

「怎麼說呢?」

「我剛剛趕著來找您,所以我還沒吃午餐就來了,只在來之前買了兩個包子。」小穹嘆了口氣。「剛剛離開捷運時,我實在餓到受不了了,就把包子拿起來吃,可是吃到一半就有兩個站務員走出來,用很兇的口氣說捷運站裡不能吃東西!真是氣死我了!」

原本在喝水的教授忽然嗆到了,她咳了幾下後才開口:「小穹妳……不常搭捷運對不對?」

小穹點頭。「我家附近就是公車站,捷運只有去不常去的地方才會搭。」

「原來如此。」教授說:「妳不知道嗎?捷運站內部本來就禁止飲食喔,不管是高捷還是北捷都一樣。」

「這……我當然知道啊,可是老師,妳不覺得這太不合理了嗎?」小穹說:「我聽說韓國的地鐵站都是可以吃東西的,但還是能保持整潔,一定是高捷的工作人員效率不夠,才只能透過限制乘客權益的方式保持乾淨。」

「這樣啊……」教授沉默了一陣,緊接著話鋒一轉。「小穹,妳有想過大學畢業後要做什麼了嗎?」

「嗯……雖然現在還不確定,但我應該會到文化局或出版社工作。」

「我記得妳讀中文系的原因是因為對人文藝術感興趣吧,這樣真的很適合妳。」教授說:「不過……妳有沒有考慮過先累積一些打工的經驗,豐富自己的閱歷呢。」

小穹雙眼放光。「我最近剛好想找打工賺點錢呢,老師妳有推薦的工作嗎?」

教授從包包拿出一份文宣。「妳看一下。」

小穹興致勃勃地接過,看完以後臉色卻變了。「這不是……」

「沒錯,是高捷的站務員應徵啟示。」教授說:「我有一位朋友是高捷的高層,他告訴我暑假快到了,高捷的乘客流量會變得比往常更多,所以需要臨時兼差來幫忙。

「我看過這份啟示了,以暑期工讀來說薪水很優渥,站務員的工作內容也不需要涉及捷運的專門知識,只需要服務乘客,很適合性格開朗的妳喔。」

小穹翻了翻文宣,然後說:「的確,工作條件比我以前坐過的都還要好,但是……」

此時的她心裡想的是:「怎麼辦啊……剛剛那個站務員兇巴巴的,我才不想做這種死板的工作呢,但拒絕教授的好意好像有點不好意思……」

「我原本沒想過推薦妳這份工作的,直到聽了妳剛剛說的話。」教授推推眼鏡:「小穹妳知道嗎?環境是由人組成的,當然也可以由人來改變,如果妳不喜歡妳遇到的站務員的態度,那妳就成為一個妳心中認為的優秀站務員,替高捷帶來新的風氣,這樣不是很好嗎?」

小穹露出猶豫的表情。「帶來新的風氣啊……」

小穹再度翻閱文宣,她的目光突然停留在其中一頁。「老師,這個人是誰呀?」

那頁文宣上有一位少女的照片,少女穿著深藍色的車務員制服,有著一頭亮麗的金髮跟翠綠的美眸,雖然只是照片卻散發出栩栩如生的美感。

「她啊,她是『高捷少女』艾米莉亞。」教授解釋:「她是高捷最近收錄的車務員,因為混血兒的美貌和落落大方的態度,在高捷很有知名度,據說許多乘客都是她的粉絲喔。」

小穹目不轉睛地看著那張照片,臉頰微微泛紅。片刻後,她將文宣收入背包。「我考慮看看好了,謝謝老師。」

(未完待續)(下集傳送門)

 

原作者:時零宇宙 更多介紹

整合串往這裡走~雙擊下面的圖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④ 耐耐突然抖了一下。「妳們聽到了嗎?」她說。「聽到什麼?」婕兒問。「那個腳步聲啊!」耐耐嚥了一下喉嚨,覺得有些害怕。「有一陣腳步聲經過,很小聲,但我還是聽到了。』「妳聽錯了吧……等等!」婕兒使終維持著將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終)  小穹眨眨眼睛,然後說了出來。「其實,從剛剛開始,我就在想了……是在看過這本日記之後。」她拿出日記。「我想……我們尋找寶藏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正確的?」「怎麼說呢?」耐耐好奇地問。「這個埋藏寶藏的人,在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④  美麗島站附近的某家便利商店內,蕾蕾坐在用餐區的桌椅上,盯著玻璃牆外的夜色發呆。   在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② 「想不到真的有這麼一天!」婕兒高興地說:「我們要動畫化了耶!我覺得今天晚上我一定會睡不著。」 「就是說啊,如果這個消息傳了出去,粉絲們一定也會很高興的。」耐耐喝了一口湯。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④ 光之穹頂的某處垃圾桶底,一個四方形的機器持續發出聲音,機器的儀表板上顯示著「1:25:10」的字樣,外表被一層鞭炮所掩蓋。儀表板的數字每秒不斷減少,細微的嗶嗶聲也隨著數字的改變發出,但在熙來攘往的美麗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① 婕兒跟耐耐嚇得臉色發白。「耐耐,小穹有這方面的愛好喔?」婕兒小聲地說。耐耐默默的拿出筆記本,臉上浮現一層微笑:「這麼大的新聞,要趕快記下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分享、整合串】什麼?!高捷少女竟然有二創小說!! 由時零宇宙大大在巴哈上面連載的二創高捷少女小說,就讓我們來看看,究竟在時零大大的巧手下,高捷少女們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吧!

高捷少女:小穹與果仁巧克力㊦ 「如果妳跟一個女生同班三年,看過她午休流口水跟狼吞虎嚥地吃午餐,就算變成高捷代言人,也很難把她當女神的啦!」她說,小穹氣得搶走她義大利麵裡的蝦子,其他人笑得花枝招展。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終) 他的話說到一半,便被一陣響亮的哭聲打住了,是從產房中的傳來的。聽起來就像嬰兒的哭聲。 婕兒、小穹跟艾米也被哭聲吵醒,婕兒揉揉眼睛,看向呆若木雞的耐耐父女。「剛剛的聲音,該不會是……」

【專輯介紹】蓮台野夜行 ~ Ghostly Field Club,れんだいのやこう 就讓我們隨著音樂跟著秘封俱樂部一起探詢那不可思議的未知和神秘,若處理不好,說不定會招來奇怪的靈呦(・ω<)☆

【想法】關於網路上的謾罵這檔事 網路是個自由的世界,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發言權,但是,請永遠記得,在網路上漫罵別人一定會留下證據的,就算之後刪文,你怎能確保對方沒有截圖存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