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59

自然輔導團共備工作坊(2019.05.24)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

紀錄自然輔導團共備工作坊(2019.05.24)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的演講內容。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321

分享連結 自然輔導團共備工作坊(2019.05.24)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5-24 20:33:38 最後編修
2019-05-24 12:50:07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是場精彩到根本來不及告訴沒來的各位:「錯過太可惜了」的演講!

本學期的主題是環境與紀錄片,今天是紀錄第三次共備工作坊的活動,邀請到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的柯金源導演來談。在課本中談環保,感覺很理想,但是~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透過他的眼,帶領著自然科老師走出去,真實感受環境保育運動。

選擇前進不後退的柯金源導演專訪 (上)

選擇前進不後退的柯金源導演專訪 (下)

比起深奧的理論,柯導把他用生命在記錄的內容,以時間軸方式對照,從美的視角到美被破壞,然後進入環境議題與公民行動。他今天所分享的內容就是一堂堂精彩且深刻的素養課程!

柯導談環境報導的理念與實踐、談到自己參與社會運動公民運動的歷程,然後又走入田野。關注在環境社會運動,走非主流路線。公害抗爭(煉油廠,長達28年)、環境守護預防公害、尊重生命多元環境保育(台灣獼猴,歷經25年降級)

台灣環境紀錄的先行者【一鏡到底】30年磨一劍導演柯金源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

       土地、空氣、水,陽光、山林、海洋

              與人的關係是什麼呢?

            我們追求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之前,是環境議題的紀錄與探索,這次感受到為環境而行的公民運動。柯導大量收集官方與學術資料,並配合田野調查的資料,為議題建立大事紀,可以很快地理解事件的脈絡。除了參考告單位製作的圖表之外,也做了環境地圖。

熱點樣區的長期紀錄與觀察

議題探討深度追蹤調查

1990前 專門拍美,清新美麗小情小愛

1990後 則拍出美之外的衝突,把心裡的吶喊憤怒,用照片與文字傳達。

1994後 撰寫環境專欄,歷經十多年。也被ㄧ些公部門看見。

1998後 公共電視成立,善用影像的力量保護生存環境、維護正義。

1998製作我們的島,20190415進入第1000集。我們的島,是很適合教學者帶學生了解台灣的環境議題。無私地分享在網路上。此外,他也做了不少完整紀錄片,將柯導演的環境類型紀錄片做整理。

開放拍了許多環境議題的相片供非營利使用,提出公共財的概念。營利團體使用,也是以捐款方式將授權費捐給環境單位。

 

 

從 退潮 開始

以海岸庶民生活的案例分享的老故事、探索新價值的觀點。

從他出生地彰化海岸地帶開始,談泥灘地的拍攝。紀錄片本身有鏡頭有音樂,而鏡頭裡有導演的理念。

介紹彰化牡蠣生態鍊,說了一張張相片的故事。

健康的海洋=百年產業=ATM生活支持社會穩定基礎,可以養活一大群人,並非財團眼中的不毛之地。

  • 固碳:與森林相當。在海岸造林,產生碳酸鈣。
  • 淨化水質:濾食性的生物,一天可以過濾50加侖的水質

國外的實例,紐約灣,用牡蠣礁結成牡蠣礁,20年的牡蠣不能吃,但20年後的就可以了。

一件事有更多的可能性,環境教育有很多切入點。

 

海洋島嶼

冒險基因的展現、海洋無邊無界的延伸、島嶼世界的中心,柯導找一些案例來支持他的論點。

消失中的季節限定

台灣的海女,阿嬤們用原始本能來採石花菜。從紅色曬成米白色到石花菜捲。

 

山林、水、環境

森之歌

 

案例四  全球氣候變遷 災害 天災與人禍

地震、颱風、旱災、水災,天大地大影片。

災害大事紀|趨吉避凶與適應能力、極端氣候、談地層下陷。

常淹水? 這個村子有哪些問題?台灣的土地脈動,用相同角度作時間軸的對比。

 

過度開發的案例

長期紀錄的樣區變化,把時間軸拉長去記錄同一個地點,告訴大家這裡發生什麼問題,有哪些可以解決的方向。

嘉義好美寮,嚴重海岸侵蝕。一邊開發了布袋港,一邊則在整治八掌溪,則影響的海砂,使得好美寮海岸被掏空。

 

廬山溫泉區 賽德克:河水不會忘記他曾經走過的老路

 

相片的累積,從過去到現在,紀錄環境變遷,經驗累積。

產業轉型與環境變遷

你追求的目標與核心價值是什麼?柯導也是由時間軸去談,有脈絡可循。

1970年代之後因為偏重產業轉型而輕忽環境衝擊,需要更大面積工業區,政績的宣傳變成心中的痛。

從開始的美麗生態,到環境破壞與海洋工業污染。

台灣招潮蟹的墓碑

綠牡蠣

宜蘭利澤與六輕的辯論

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我們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三四十年時間的記憶,小時候的水溝,以前可以在裡頭游泳,現在呢?路過要掩鼻的臭水溝。

農地污染,農地消失,二個農民的控訴,請導演幫農民出口氣。

(完整版)

 

公民行動

負責任的消費者,環境守護行動~淨灘,每個人都能紀錄,放在平台,讓大家發現,就能被政府看見。

生態學者劉烘昌看到小海龜從垃圾中孵化,很多人觀看後澳洲政府受到壓力,然後去清除海灘,網路聲量有機會可以改變,用手指頭按讚做環保。

 

觀念的改變,從一隻海龜開始,談小琉球的轉變契機。

 

 

未竟之戰

沒有旁觀者,你不是局外人

在追求幸福的過程常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卻忘了同時有多少生命因為我們追求的幸福而犧牲。

我們學生可能是未來決策者,如何站在更上位的思考,照顧更多人的幸福。

 

 

拉長時間軸、空間軸,透過我們的紀錄與支持,未來可以不一樣!

 

 

延伸閱讀

https://www.pts.org.tw/ocean_e/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資料] 106.03.03-領召會議第一梯在漢口國中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參加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心得 參加了今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在彰師大),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對於二天研討會內容的完整紀錄(2008物理教學及示

[研習紀錄] 桌遊遊戲設計概念體驗與實作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 SDGs工作坊本學期第二場次 地點:教研中心303室 時間:2021.04.30 09:30-16:3

[輔導團活動] 國中小聯合團務與增能研習101.03.05(上午場紀錄) 輔導團活動紀錄,大灣高中劉佳容老師分享學思達探究的理化課

96.11.14自然領域校內研習:『冰與火的國度~冰島自然景觀分享』 自然領域校內研習(第二場) 時間:96.11.14(三)上午第一節 主題:『冰與火的國度~冰島自然景觀分享』 分享者:翠

[研習紀錄]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紀錄與心得(20180315高雄) 這篇紀錄我20180315在高雄分享的電解水探究教案,活動紀錄與心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電腦知識] 解決 word 超連結無法正常顯示 明明家裡筆電可以正常顯示,為什麼到了桌機超連結居然出現了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