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3

[影片] 看"BB鳥與大野狼"卡通,順便討論能量轉換

無意中找到這些卡通,一方面還就自己看,另一方面覺得這些影片也很適合拿來上物理,這裡放的主要是挑與能量轉換相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07

分享連結 [影片] 看"BB鳥與大野狼"卡通,順便討論能量轉換@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1-11-18 10:40:46 最後編修
2019-08-07 09:31:23 By zfang
 

小時候的娛樂不多,很愛看這種短短的影片,頑皮豹、大力水手、米老鼠與唐老鴨...。

這篇放的是懷念的卡通「Wile.E.Coyote(大野狼)」和「嗶嗶鳥(the Road Runner)」(補充:Road Runner,走鵑(學名:Geococcyx californianus),字意為在路上賽跑者。)

嗶嗶鳥最有名的台詞就是「嗶嗶」,牠每次都可以把大野狼整得粉慘。大野狼所想到招數不外乎是利用石頭、炸藥與彈簧,常常出現自由落體或是被火車撞擊的畫面。小時候看到這種害人害到己的畫面覺得好好笑,但長大後不只怎地,覺得BB鳥很皮,而大野狼笨得可憐。

無意中找到這些卡通,一方面還就自己看,另一方面覺得這些影片也很適合拿來上物理,這裡放的主要是挑與能量轉換相關。

簡單寫出幾個科學點,這應該是由學生自己討論的。

  1. Coyote Fall 主角是彈簧繩,裡頭主要的科學點是彈力位能。一開始就是高空彈跳。圓周運動也能讓橡皮繩伸長。特別是被發射的畫面真好玩。而且還不只發射一次。(總共被發射幾次?也能討論回彈的速率變化等等。並思考:回彈後的繩子為什麼還會持續往另一端飛?)
  2. Rabid Rider  參考科學點:甩繩(圓周運動)、慣性(好幾個畫面)、自由落體、彈力位能、槓桿。
  3.  Fur Of Flying 參考科學點:反作用力、自由落體、順向坡。
  4. 其他:發射砲彈時的後座力、彈簧、自由落體時,石頭與大野狼誰先掉下來?還有二力平衡。甚至還有平面鏡反射~ 有一段最有趣,推落大石頭,結果變成石頭在U形軌道中滾來滾去呢!捕鼠夾(瞧瞧捕到了誰?)、彈簧與彈力位能、弓箭(也是彈力位能)與聲音、槓桿、自由落體(石頭木板大野狼,誰先掉?)

 

1.這段裡頭多是槓桿原理,有些梗重複,但還是很有趣。

 

2.這段14分鐘。長了點,不少梗雖然重複,但怎麼看都還是好笑。前六分鐘為第一段。第一段很有趣。

 

第一段的參考科學點:在二分半的時候,他所運用的方式看起來是反作用力,真的能讓人車前進嗎?很多槓桿原理的例子。當然還有常見的跳跳床。

 

3.這個不是完整影片。二分半鐘經過剪輯的物理片段。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趣味科學網路影片] 三秒炸蝦做煎餃~厲害的空氣大砲(流言終結者炸蝦實驗) 三秒炸蝦做煎餃~好好看的空氣大砲(流言終結者炸蝦實驗)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 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圓周運動影片] 高速轉彎與壓車(機車與單車) 課堂上到圓周運動,就免不了提到轉彎與壓車。在網路上找,又多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片,就把這些放在這裡。

[走過中橫外一章]當焦耳遇上安全帽? 淺談工作安全帽的耐衝擊性與防護安全 這個部份的內容與相關知識,國三理化教學很快用得上。

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下) 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 除了用真實版的灑水器,可否透過簡易的DIY來解說反作用力?最常做的是灑水轉筒,利用二、三根可彎吸管與飲料杯,就能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