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6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

網路上找的非常有趣的結冰現象~ 拿來當課堂話題討論與補充。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88

分享連結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0:36:45 最後編修
2019-09-27 13:47:44 By zfang
 

1.零下40度發射裝滿沸水的水槍,水柱噴出的模樣會如何? 產生一條冰柱?你確定?

 

2.零下40度,在高樓對窗外灑熱水,又會如何? (記得,不是零下40度的時候,千萬不可這麼做喔~)

這是「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是由1968年一位坦尚尼亞學生彭巴(Erasto Mpemba)在製作冰淇淋時發現而為名,他發現:熱牛奶經常比冷牛奶先結冰。

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更快?2012年英國皇家化學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曾祭出1000英鎊(約台幣4萬6千多元)的解答金,希望有人能以影片、短片,或是任何有創意的答覆破解這個難題。用關鍵字 Mpemba Effect 在youtube去找影片,可以找到很多人製作的實驗與解答。(也難怪近幾年,它與它的過冷現象常是科展的熱門題目。) 這是其中一個影片:

目前有很多解釋,包括溶解的氣體蒸發,對流和傳導

  1. 氣體溶解度:熱水中的氣體溶解被逐出,改變了水傳熱能力、比熱或改變熔點。或者,另一個說法認為,一度接近沸騰的熱水,水中的空氣會以氣泡方式溜走,由於空氣本身是隔熱,所以熱水中少了空氣,可能會有利冷卻,更快結冰。
  2. 蒸發:熱水冷卻的過程中,會因蒸發而失去較多的質量。另外,蒸發過程也吸熱~ 冷卻得較快。
  3. 對流液體降溫速度的快慢由液體上表面與底部的溫度差決定。凍結前的降溫過程中,熱液體會引發比較大的對流,令熱量散失更快,提高結冰的效率。此外,熱液體的溫度差一直大於冷液體的溫度差,也就降溫就愈快。(熱頂效應)
  4. 傳導:冷凍庫的地面有一層霜,而霜的導熱效果不好,熱水比冷水更易熔化霜,使得熱水與冷卻器有較佳的接觸,因此熱水降溫較快。

誰對?至今仍無定論。在參考資料1看到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認為與水分子的氫鍵有關。『……氫鍵(hydrogen bonds)在水溫高時較長,以延展儲蓄能量;遭遇低溫時迅速縮短,釋出能量冷卻。……』

-------

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指在同等體積、同等質量和同等冷卻環境下,溫度略高的液體比溫度略低的液體先結冰的現象。並不是指熱水一定會比冷水先結冰,兩者的溫度如果有較大差異,那麼冷水還是會先結冰。

 

參考資料:
1.影片相關報導: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04/290628.htm
2.這裡有相關討論,包含彭巴發現的故事,物理教學示範實驗室: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viewtopic.php?topic=19867
3.高瞻自然科學教學平台: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學影片] 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上網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影片與小實驗。 可在課堂上挑著看,或參考跟著做。(有一些實驗我沒做過,好想做!)

鹽與冰(二)~灑鹽為何能除雪? 在許多會下雪的國家,冬季道路積雪,常以灑鹽的方式除雪,其原因為何?

尿尿小童 好懷念的一篇文,寫於2007...

[熱學影片整理] 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 整理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影片

[熱的補充影片] 熱脹冷縮與熱傳遞 教學用,擇合適影片片段與課堂一起討論,或課後自學。 在影片播放前,我的學生已經進行過喝水鳥、尿尿小童、鋁罐扁罐實驗。影片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下)金紙為什麼吸不動? 那天來到車城福安宮,這兒的金爐很大很特別也有名,這是會自動吸金紙的金爐。那一天,女孩將金紙往爐口深處放…出乎我意外的是,香爐沒有吸金!為什麼?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