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0

清涼一夏~屋頂上的噴泉

我相信......科學處處有,只要藉由細膩觀察,並不時與舊有經驗比較,必然能發現趣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3

分享連結 清涼一夏~屋頂上的噴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9-27 13:41:21 最後編修
2019-09-27 13:56:00 By zfang
 

福科國中位在小山坡,坐擁藍天白雲,校舍建築也特別,附近又是新興商圈,我喜歡這種開闊視野,因此常會望天看遠。

這天,在308上課一半到辦公室拿解答,回程時不經意地又將目光往遠方望去。


空中走廊後方白色建築物是有名的"水果"咖啡,高高架起的則是棒球打擊場。

咦,”水果”咖啡館的屋頂,怎麼出現了異象?

 


屋頂上高高的水柱就像噴泉一樣。

咖啡館沒有屋頂花園,哪來的屋頂噴泉?


仔細一看,噴泉的左右二側正進行著噴霧狀灑水,顯然小小的溫和水霧才是正常版。

由噴泉水柱的高度判斷,水壓不小喔!
看來是屋頂的灑水設備故障,才會有水柱竄出。

有觀察就有發現,有發現~問題就來了。
『為什麼要在屋頂灑水呢?』
這個問題有夠簡單,還不就是因為天氣太熱,要來節能省碳嘛!
在屋頂灑水,可以透過水的蒸發吸熱,將建築物多餘的熱氣帶走。水果專賣店也會以噴灑水霧方式,讓水果清涼、保濕。

沒一會兒,咖啡館上的屋頂噴泉就停了,看來店家發現故障而將水源關閉了。
意外地看見屋頂噴泉,小插曲也順勢成為308的生活理化補充嚕!
順便問一問學生:『在生活中不時能遇見科學,究竟這是偶然?還是必然?』

我相信......科學處處有,只要藉由細膩觀察,並不時與舊有經驗比較,必然能發現趣味!


*******

多年前曾在埔里的巧克力名店,也看到店家不定時地用水霧為炎炎夏日消暑,小朋友當它是一陣陣小小毛毛雨而期待著呢!


細緻的水霧,不僅讓體感感受清涼,也在視覺上增加迷濛浪漫。


這類灑水降溫多以細霧的方式進行,一來省水,二來也能擴大噴灑區域。

在小朋友心中,能為他們帶來清涼的,不是"毛毛雨"或是很貴的手工巧克力......

而是這個!


柚子的笑容,也能讓人暑氣全消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5/18 05: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新聞中的自然閒話~米酒與鹽酸? 段考結束又值畢旅前夕,這段等待期學生們的心似乎飛躍著,某些班級黑板上除了基測倒數,也出現了畢旅倒數.......考完第一

撿來的一堂蜂巢課 意外出現的天然蜂巢,讓大夥親見它的六角形結構,與藏身其中未能破蛹而出的幼蜂~順便也講解蜜蜂『完全變態』的一生,以及蜂巢為何六角形的幾種推論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我們看見彩虹!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 道理雖然簡單,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