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7

小『石』了了,香味必佳~石頭料理

高溫的石頭能夠蓄熱,讓湯汁瞬間受熱形成高溫蒸氣,讓蒸氣包圍食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6

分享連結 小『石』了了,香味必佳~石頭料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9-27 13:48:44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03:23 By zfang
 

那天參與同事婚宴,宴席上除了敘舊外,就是對著食物猛……..”拍”。


吸引我注意的是這個鍋中物!

深鍋底部鋪上黑色小石頭,然後再將蝦子排列於其上,加上蒜頭、淋上酒汁,聽見嗤嗤地聲音,瞬間白煙四溢……


蓋上蓋子,一段時間後,蝦子就已經變成紅色,產生美味的”化學變化”了。

那陣子的新聞才提到活蝦不人道的吃法,而今~面對這一鍋,拿著筷子的手遲疑了。
『這是食物鏈~吃吧!』
同桌的大師開口了,於是~開動!


高溫的石頭能夠蓄熱,讓湯汁瞬間受熱形成高溫蒸氣,讓蒸氣包圍食材。

這種烹調方式,也有一種好聽的名字叫做『桑拿蝦』,蝦在鍋裡猶如洗三溫暖,很快由生變熟。


還有一種是石頭玉米,也是用黑石來烹煮食物。


將帶殼玉米整齊地排列著,再覆蓋炒熱的黑色石子悶煮玉米,鎖住食材的清甜。


接著還在炭火上烘烤,醬汁配上炭火味,讓愛吃重口味的人不用等太久!

石頭燒紅,能蓄熱悶燒~ 古早的烤地瓜不就是如此!還有哪些食物也能用石頭作為傳熱介質來煮食呢?

厚石鍋加熱慢,但是能蓄熱,可以用來盛裝鍋物,方便進行二次加熱。石鍋拌飯及岩燒牛肉都新奇美味。還有一種是石頭湯,蕉葉做的容器中裝有食材與湯汁,將燒得滾燙的鵝卵石投入其中,石頭將熱傳給湯汁,既能保持沸騰狀態,又能長時間的保溫。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9/29 16: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素材] 爆米香探究 這篇是與爆米香有關的影片素材,可以與爆玉米花一起討論與設計探究活動。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對膠囊的溶解過程感到好奇,膠囊泡在熱水中變先軟黏,再慢慢『融』化,有透明物質液體流….為什麼沾到水會變黏黏的?

[課程素材] 用甘蔗來設計自然科學課程(探究與教學) 這篇是甘蔗的課程與探究設計之素材。 先從甘蔗去發想,或進行強迫連結。其實~甘蔗可以融入課程喔!

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橘子汽水中有橘子嗎?怎麼可能有!我們當場示範製作橘子汽水,取一杯清水…用棉花棒沾一點點黃色4號,再加些黃色5號,橘子香精滴二滴。

用紫色高麗菜汁來做五色涼麵 五色麵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在夏天這樣食驗應該也很有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