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36

再談巧克力的熔化&凝固

棉花糖遇上熔化的巧克力~是絕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02

分享連結 再談巧克力的熔化&凝固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3:27:23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17:14 By zfang
 

去原燒享受燒烤美食,貼心店家還招待小朋友棉花糖,搭配小銅鍋盛裝巧克力,可以沾著吃!巧克力的『熔化』再『凝固』,是個可以用來觀察物理變化的好吃實驗。


棉花糖遇上熔化的巧克力~是絕配!

曾帶過學生家政課活動,將巧克力隔水加熱熔化,再用模型固定凝固;或用棉花糖、水果做成糖葫蘆,沾食巧克力附著在棉花糖上。

(1)首先將巧克力磚切碎,裝在盆子裡隔水加熱,讓巧克力熔化液狀,水的溫度不用太高。(要避免水氣跑進巧克力中,否則讓巧克力變質就不容易漂亮地凝固。)

(2)將棉花糖串在竹籤上,手拿竹籤將棉花糖整個沾上滿滿的巧克力液,放在紙盤上讓它冷卻變硬,可以放在冰箱中會硬得比較快喔!

搭配有顏色的巧克力,熔化後將巧克力放入塑膠袋,一角剪個小孔做成簡易擠花袋,可以在巧克力片上面寫字或做裝飾。如果巧克力剩太多,刮不下來~又油,鍋子不好洗,那麼將剩餘巧克力熔化~用麵包沾食、順便清理巧克力。


這種棒狀餅乾可以沾巧克力醬食用,是小朋友的最愛之一。(不過這不是真巧克力~)

夜市販售著一種巧克力香蕉雪糕,用冷凍香蕉沾巧克力液,再撒上花生粒、巧克力米,硬化後變成『冰棒』,而且還會將成品浸在冰水中,加速巧克力脆皮變硬。


在園遊會或吃到飽餐廳,也常可看到具有視覺美感的『巧克力噴泉』!

吃過一款特別的蛋糕,蛋糕上面用白巧克力做成的圓盤,倒入"萊姆酒",點燃火燄~巧克力慢慢的化開……

雖然巧克力受熱並沒有熔化得很徹底,但是這淡藍色火燄秀,卻讓味覺在享受之前,增添不少浪漫!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1/30 19:3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巧克力遇上牛奶,為何不沉澱? 自己做的巧克力牛奶冷了,會發現底部有一層可可粉沉澱~ 如果可可粉的沉澱是正常的,那麼~ 再回到之前的疑惑: 『為什麼某牌的巧克力牛奶不會沉澱?』

[相關影片連結] 真假愛玉仙草 補充真假愛玉仙草測試相關影片

玩蛋~用暖暖包與乾燥劑來煮蛋 暖暖包或乾燥劑能煮蛋嗎?剛好在舊檔案看到以前(2013.04)曾帶學生在課堂中煮蛋的老照片,就把這二個小實驗簡單記錄一下。

古早味童食~椪糖 本來就只是糖呀,爆米香的『爆ㄅㄥˇ』是狀聲;椪糖沒有爆炸,它的『ㄆㄥˋ』~其實是『凸』的台語發音。

黑糖涼糕製作與分享~番外篇 這篇先記錄我分享黑糖涼糕的二三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